簡介:

一部《文鈔》,風行天下,凡淨業行人,及有識之士,無不視為圭臬。然而《文鈔》之磅礡,實非初機淺學所能通入。故欲得其要,亦非易事。以致流通雖多,仍是研修乏力。如是實有負大師應化之苦心也。今甘冒愚誠,選其精要,編輯《靈岩遺旨》、《靈岩法要》、《靈岩故事》叢書,從廣略二途、理事兩面,別顯大師之思想,以此普利一切,暢大師無盡之悲心。

《靈岩遺旨》,旨在全面疏理大師之思想,不論世出世法,通途特別,一併顯彰。因編排有序,脈絡清晰,故於《文鈔》,易得其要。如人之有眼,可環顧四野而明辨方向也。

《靈岩法要》》(又名《印光大師法要》),即依《遺旨》精選而成。以《遺旨》雖為選編,對於初學,仍難免有浩瀚之嘆。今去其繁複,擇其精義,編成《法要》。並於緊要處,略加案語,引相關祖師之法語以互通,資其詳解。如是既可善契大師之法要,又可通觀淨宗祖師之同一開示。廬山風貌,了然於胸。往生一事,自可如操左卷而取故物也。

《靈岩故事》(又名《印光大師說故事》),即將《文鈔》中所有感應故事,分門別類,彙編成冊,以作教理之輔證。所謂「理論猶須證據,事實勝於雄辯」也。為顯事例中隱含之理,略附大師相關法語,以資說明。如是以事顯理,以理明事,理事相資,以啟吾人之信心,開吾人之正智也。

三書有廣有略,有理有事,盡可各取所需,而同得其益。如是者,三根得以普被,利鈍盡可全收矣。《文鈔》因此而廣被,如是與善導法脈自可交相輝映,光照大千。所謂彌陀坐視於南面,勢至輔弼於側翼,法門隆盛,眾生有福矣!--摘自智隨法師〈序〉

 

  總目錄
  總 序
  別 序
  壹、判一代聖教
  貳、讚淨土超勝
  參、勸信願專稱
  肆、彰念佛實益
  伍、決修學疑難
  陸、明因果輪迴
  柒、示倫常道德
  捌、述個人行誼

書名:《印光大師法要》

作 者:智隨法師
頁數/裝幀:505頁/平裝
出版者: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
地 址: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
電 話:(02) 2758-0689
初 版:2010年7月

 

目錄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