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編者按)既知古德論釋,須知現代弘傳,為利時眾故。

因佛教法難事件,唐末以來,曇鸞、道綽、善導高著,於中國失傳,致使法照、少康之下,弘揚淨土諸祖,雖皆力倡專修稱名,但在教理判釋上,卻依附於他宗,而失去淨宗獨立的綱格。

直至清末,善導大師等幾位祖師的著作,方由楊仁山居士經其日本友人的協助,引回中國,然因當時戰亂頻仍,時局不寧,流通研究者甚少。值得一提的是民國時期的印光大師,因為有看過善導大師的著作,所以《文鈔》明顯地有以善導大師的思想解釋淨土;印光大師在世時亦曾刊行流通善導大師的《觀經疏》,並讚為淨土行人之指南針。

實際上將善導大師一系的教理更形組織化,乃至落實在修行上,形成教團組織的,是始於現代的慧淨法師 。法師不僅系統整理、編譯、著述、印行善導大師一系的淨土教理著作,達數十種之多,並撰寫《淨土宗教章》,全面總結淨土宗歷經一千幾百餘年發展之成果,因應現代眾生根機,而作總的宣示,標誌著淨土宗專修念佛思想在現代的全面復興;為以解脫生死為本質的傳統佛教在現代的弘揚,打開了廣闊的前景。

年輕一輩的法師當中,弘揚善導大師弘願念佛思想的,多為慧淨法師門下弟子,或受法師法乳之恩者。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