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》

第13課:聖道與淨土
──道綽大師判「聖淨二門」而捨聖道歸淨土(三)
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「般若寺」
 

回顧: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的特質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好,請放掌。

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有六個特質:

第一,立足彌陀本願。它跟一般法門的立足於眾生的心性不同,立足於彌陀本願。

第二,面向罪惡凡夫。不是面向福善聖人。

第三,一向專稱彌陀佛名。不是用諸善萬行迴向。

第四,直入彌陀報土。往生很殊勝,不是說往生凡聖同居土。

第五,平生往生業成。就是我們今生今世,不到臨終,現在專修念佛是「正定之業」,心念發起,永不改變,專修念佛,往生已定,不是等到臨終才定的。

所以,很多蓮友就擔心說:「臨終怎麼辦?」你要怕臨終,現在就要解決,不是等到臨終決定,現在就定好了,沒有「臨終怎麼辦」。

比如說一個人,世間造業,他如果造了殺父殺母的罪業的話,他雖然沒到臨終,也可以判斷他一定要墮落地獄的,這個是墮落地獄的定業,這是就造罪業這一方面來講。他既然是定業,不管他臨終怎麼死法,他要墮落下去。

那麼,我們往生淨土呢,稱念彌陀名號,稱為「正定業」,就是不管你何時臨終、怎麼樣一個臨終狀況,都是決定往生,才能叫「正定業」。

這裏可能也有疑惑了,聽聞就起疑了,說:「凡夫這個也是定業,彌陀那個也是定業,到底什麼叫定業呢?」

凡夫的定業是指沒有遇到阿彌陀佛本願力之前。我們所造作的業,分成定業和不定業。定業是決定要感果報的,這叫定業。不定業呢,它是不確定的。

你造業勇猛,這個業要感果,比如說我們剛才講的,很深重的惡業,決定墮落地獄,這個是定業。

可是,凡夫的定業如果遇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救度,就沒有了,當下消除了,不然的話,怎麼能往生呢?這叫「消業往生」,消除你的定業、不定業,罪業通通消除,往生淨土。

第六,現生就得不退。不一定要到往生極樂淨土之後得不退。

慧淨法師把它總結為四句話(我這樣講是多一點),用四句、十六個字來說明:

一、本願稱名。
二、凡夫入報。
三、平生業成。
四、現生不退。

這是我們淨土宗善導大師這一係思想的四個特色。

「本願稱名」:依阿彌陀佛本願作為立足點、作為立場,我們稱念彌陀名號,順了彌陀的本願。我們念名號,不是自己修持當功夫,或者是我自己用來開悟,也不是實相,也不是觀想,我們是仰仗彌陀本願力,來稱念彌陀名號,故名「本願稱名」,跟一般所講的稱名──功夫稱名不一樣的;開悟念佛那個稱名,也不一樣的,我們是要仰投彌陀本願力,「本願稱名」。
「凡夫入報」:是凡夫往生到彌陀的報土。我們老法師在翻印慧淨法師的《觀經四帖疏綱要》這本書的時候,在標題的下面專門就把這八個字加進去了,所以,我覺得老法師的眼睛特別亮,這八個字就是這個法門的綱要,哎,他就抓住了,放在這裏,讓我們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:「本願稱名,凡夫入報」。

凡夫怎麼可能到報土呢?凡夫到人天都不容易了,出三界都難了,到化土都難了,怎麼到報土呢?因為靠阿彌陀佛本願力。既然講到報土,那就肯定靠佛力,靠我們自己的修行力量不可能的。以靠自力修行來講,最少要達到登地的菩薩,就是不退轉的菩薩,他才可以往生諸佛的報土,這是通途的教理。

那我們淨土宗,善導大師鮮明地提出來:「凡夫往生報土」。這種鮮明的主張,對於其他教派來講,他們感覺到難以理解,「凡夫能往生就算不錯了,到凡聖同居土就可以了」,但是,能到報土,這是我們善導大師思想的特色。

「平生業成」:正定之業,不到臨終。

「現生不退」:不到來生,不到往生淨土之後。這是幾個特色。

回顧:龍樹菩薩「難易二道」

我們分成七個專題來講解淨土宗的七對最主要的概念。大家來復習,我們已經學習了四對了:

第一對是龍樹菩薩的「難易二道判」,就是難行與易行,這是第一對概念,「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,而捨難行、取易行」。龍樹菩薩把一代佛法分成二道,一個叫難行道,一個叫易行道。這是第一對概念。我們學的是什麼道?

(「易行道。」)

往生容易嗎?

(「容易。」)

哎,這就叫易行道。「我們學的是易行道,往生不容易」,那就不叫易行道了。我們易行道,往生淨土很容易。往生為什麼容易?

(「靠阿彌陀佛的願力。」)

好,聽到了,善導大師解釋說:

以佛願力,易得往生。

龍樹菩薩自己是修難行道還是易行道?

(「易行道。」)

怎麼知道呢?龍樹菩薩是從難行道轉入易行道。他開始修難行道,後來說:

人能念是佛,
無量力功德,
即時入必定,
是故我常念。

「所以,我也常念佛」,他也體會到難行道很難,於是轉入易行道。他最後呢,釋迦牟尼佛授記他:

證得歡喜地,
往生安樂國。

也往生到極樂淨土。所以,龍樹菩薩這麼大的菩薩也是修易行道。

我們跟龍樹菩薩比,我們的智慧高還是龍樹菩薩智慧高呢?

(「龍樹菩薩。」)

這個答案大家都會,不會說「我高」。這個是關於「難易二道」。

回顧:曇鸞大師「自他二力」

龍樹菩薩是印度人,下面就到我們中國的祖師了,中國的祖師繼承龍樹、天親的法脈的,系統地講述淨土教理的,第一位祖師是哪一位?

(「曇鸞大師。」)

對,曇鸞大師。

「哎呀,師父啊,講這麼多,我都不記得,我就記得阿彌陀佛。」

好,一百分,沒問題,不記得沒關係,我們是說能記得就回答。

曇鸞大師是南北朝的人,名聲很高,當時皇帝喊他叫「神鸞」,「這個人神了,絕了,神鸞」,又稱他為「肉身菩薩」。南北朝時中國分裂了,南方有政權,北方有政權,不管是南方的帝王還是北方的帝王,都對曇鸞大師很尊重,都向著曇鸞大師的方向,上朝之前就向他禮拜,向肉身菩薩曇鸞大師頂禮。你看,這位菩薩不得了。

曇鸞大師最有名的著作是《往生論註》。《往生論》是我們淨土三經一論的正依論據,是印度的天親菩薩所造,為它寫注疏的,是曇鸞大師。

曇鸞大師的「自他二力」,是來解釋龍樹菩薩的難行道、易行道,為什麼難、為什麼易?難,就難在你是自力;易,就易在是佛力。

他解釋「自他二力」,是要貶斥我們的自力,「你自己有什麼力量呢?你應該靠佛力」,所以,他後面講:

愚哉!後之學者,
聞他力可乘,當生信心,
勿自局分也。

不要自己把自己局限起來。

這個叫做「自他二力」的解釋,目的是貶自力而乘托佛的願力。

我們自己有沒有力量?

(「沒有。」)

印光大師就講了:

修行靠自力,自有何種力?
但是無始以來的業力,
所以,萬劫千生不能出離。

我們自己有力量,但是,是反面的力量、墮落的力量,沒有超升的力量。

阿彌陀佛有大願業力來接引我們,所以,我們乘佛願力必得往生。

這是曇鸞大師講述「自他二力」。

回顧:善導大師「機法深信」

接下來,「信機與信法」,「機」是指我們的根機,「法」就是指阿彌陀佛的救度,這兩個要同時相信。

信機要怎麼信呢?「信我是一個善人,信我是一個能修行的人,信我是一個善根深厚的人」,是不是這樣?

(「不是。」)

不是這樣信,這樣就沒有信機了。要信我們自己是一個罪惡凡夫,沒有力量出離生死,自身沒有出離之緣。

那麼,這樣的人怎麼辦?

(「念佛。」)

對,一個鷂子翻身,機雖然不行,法很可貴。機不行,就信法,信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。

這個法,不是信《金剛經》這一法,也不是信《法華經》這一法,也不是信禪法、教觀,不是信這些。是對我們這樣的造惡眾生,唯有一法可以得度,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名。就是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攝受我們這樣沒有出離之緣的眾生,所謂「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」。

這個是第三對概念。這對概念我覺得最有啟發意義,因為往往我們多數人都偏頗了。要麼就認為說:「我是造罪凡夫,所以我往生肯定沒份,我怎麼行啊?」好像信機,其實機也沒有信、法也沒有信,這樣不行。要麼就認為說:「我肯定能往生,為什麼?因為你看我吃素,你看我誦經,你看我修行,所以我能往生。」他認為自己是很賢善、有修持,這個沒有信機。這些是不正確的信、錯誤的信。這是第三對概念。

回顧:道綽大師「聖淨二門」

第四對概念就是我們今天學的,叫「聖道與淨土」,聖道法門,末法時代適應不適應?末法時代,最起碼就我們的根機可能不適應了,少數人、極少數人、極極少數人能修得來,我們也沒有時間去做調查研究了,我們是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先解決了。就大面來看,聖道法門在這個時代確實難以修證,不管從經教、從事實,都能夠看得出來,所以聖道「今時難證」。

那淨土呢,淨土正好是大門敞開,那我們現在就選擇淨土門。

精神一致:易行、安樂、佛力

這幾對概念精神都是一樣的。難行、易行,捨難而取易,對不對?難行道又叫苦行道。

我們淨土法門是安樂行,跟其他種種修行法門比,我們不過每天念佛,我們就是念三萬聲、五萬聲,也不是太苦。而且你真的念佛上了路子啊,叫你不念你都不願意,就喜歡念佛,就怕人家打閑岔。

我們有一位蓮友,他念佛就把門一關,上面寫個條:「本人不在。」其實他在,他在裏邊,怕人家擾亂他。有親戚到他家去訪問,也不講話,很少講話,念佛念慣了,就不喜歡閒言碎語,不喜歡過多的嘈雜。

淨土法門是易行道、安樂道,也是靠佛力的法門,這是前面的四對概念。

講義次第

下面還有三對,就是要門和弘願門,「要門與弘願」,明天要學的,然後是「正行與雜行」、「正定業與助業」,這都是將來要學的。

這七對主要的概念學完之後,下面我們有八個講題,這八個講題最後四個字是一樣的,就是「稱名必生」:只要你稱念彌陀名號,必然往生。

有很多人擔心:「我有罪過能不能往生?」

我會引用經文、祖師的話來證明:沒有關係,也決定可以往生。

「我妄念多,我能不能往生?」

那也會讓你知道:妄念紛飛,「一句彌陀單舉揚,妄念紛飛又何妨?」對不對?「高山不礙白雲飛,不勞彈指到西方」。你只要念佛,肯定可以到淨土去的。這個不是我自己在這裏講,也是引用經文和祖師的證據。

也有人覺得:「我根機下劣,沒有智慧,前世沒有修福報,今生沒有錢財。我想佈施寺院,也拿不出很多錢,像我這樣能不能往生呢?我也沒有智慧、沒有時間,誦經又不會,能不能往生呢?哎呀,我懵懵懂懂跑去受了一個戒,現在發現我到處破戒,我罪過大,能不能往生呢?」內心有很多這樣的擔心。

那也會引用祖師的話語來證明:你只要回心念佛,也可以往生。必定往生的,讓我們能夠安心。

我們有八個講題,不管是你念佛時間久、時間短、功夫深、功夫淺、你是上根利智還是下等根機、你是福報深厚的人還是罪業比較多的人、你是妄念紛飛的人還是心比較靜定的人、你是貪瞋很重的人還是比較簿弱的人,這一切阿彌陀佛都有答案,這些問題都有答案給我們:

我們念佛必然往生。

後面還有幾個講題是說明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根機,是救度苦者、急救苦惱的人。

第二十一題是說「稱名一行,總超萬行」,就是稱念阿彌陀佛這一個法門、這一個修行,超過其他的修行。關於這個講題,底下就有三十個小的題目,所以,這個題目是很精彩的,讓大家覺得「念佛好啊!」都有證據的。這些證據有的是從法上來說,但多數是針對我們機上來講,契合根機。

「稱名一行,總超萬行」,聽完之後,你肯定願意稱念彌陀名號。不會覺得說:「我單念佛有什麼殊勝的?是不是吃虧了?」──佔大便宜了!

第二十四個講題,是對淨土三部經做一個三經要義問答,這三部經裏邊有一些大家經常會提的問題、癥結所在,以問答的方式來解決。

最後一講就是回答大家的問題。

這是我們整個講義的編排次第。

去衛生間能不能念佛?

這裏有幾個問題──以後大家提問啊,也許我還沒開始回答,可能大家不想送條子,你把條子多送點來沒關係。如果已經回答完了、講課當中回答過的,我就不用回答了;如果沒有回答的,到時候就一起回答。

(問)有人問說:行住坐臥都可以念佛,可是聽人說去衛生間不能念佛,這樣的話,念佛就間斷了,怎麼能夠做到不間斷念佛呢?

很多蓮友都在底下點頭,「對呀對呀,我也想到這個問題」。

上衛生間可以念佛。印光大師就講,最好不出聲音。為什麼講最好不出聲音呢?從禮儀來講,場所不便,不太合適。並不是說出了聲音你就冒犯了天條,「哎呀,得罪佛菩薩了」,不是的。有的人念佛形成習慣了,洗澡、上衛生間……像現在家庭衛生間都打掃得很乾淨的,香噴噴的,到裏邊他也念了佛,有沒有罪過呢?沒有罪過、有功德,只是我們知道這麼一個分寸就行。

我們有一位蓮友,年紀比較大,腦血管有病,上衛生間解大便,就是身體乾燥,那麼就使力氣。一使力氣就腦溢血,腦管破裂,當時在衛生間裏就死過去了。當然,他平時都念佛,「正定之業」,無所謂;如果這個人正在解大手的時候,說這個地方不能念佛,他突然得了病,也不能念佛,那只有看著他墮落了?是不是?那阿彌陀佛救度眾生就有死角了,衛生間這個地方就有阿彌陀佛不救的人──那不存在嘛!阿彌陀佛「光明遍照十方世界」,當然也會照到衛生間。你在這裏面念佛,也蒙受阿彌陀佛攝取。所以,我們行住坐臥,不管到哪裡去,都應該念佛。如果場所不適宜,可以心中默念。萬一念出聲,沒有罪過。
還有人講:「婦女生孩子不能念佛。」這個也是錯誤的。印光大師也講過,生產是生理現象,不是自己要故意弄得污穢不堪來褻瀆佛菩薩,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而且是在母子生命最關鍵的時刻,這個時候佛特別慈悲。不像平常,你故意放逸,兩回事。所以,這個時候都應該念佛,而且要出聲念,不能默念。如果默念,會憋氣,憋氣不利於生產,應當大聲念出來。場所不同,所以不要很呆板。

有的老婆婆,自己媳婦生孩子,一個月不敢去,說:「我是念佛的,我見了她,我這個不行。」這樣不好,這也是錯誤的。

還有人講:「晚上睡覺不好念佛。」這也是錯誤的。睡覺,「行坐住臥」嘛,都可以念。「躺著睡可不可以念?」我們佛教睡覺是講究吉祥臥,右側彎身睡覺,這樣身心比較安定,對身體健康、對身心安寧有幫助,減少妄想雜念。當然,也不可能一晚上都是這個姿勢啊,也會翻來覆去,那麼,任何姿勢都可以念佛。

或者有的人,比如說他生病在醫院裏面,必須做手術,只能這個姿勢,那就這個姿勢念佛,這也是迫不得已的。

所以,這些情況都是細枝末節,總之是以念佛為重要。怎麼樣能讓你念佛,這個就對了。

還有人講:「夏天很熱,如果不穿海青不能念佛。」北方還好一點,南方夏天就熱得夠嗆,三十九度、四十度、四十一度,像重慶,今年高到四十五點五度,你還要穿海青念佛,痱子長了一身──這個就不要勉強了。你就依你怎麼方便怎麼念佛,只要能夠念佛就可以,因為自己一個人嘛(如果大眾在道場裏共修,特別行法,就必須講究道場的莊嚴),一個人可以稍稍隨便一點,如果覺得佛堂不方便,就在客廳裏面,只要你能夠輕鬆、方便、安靜地念佛,達成念佛的目的就好。不要形式搞了一大堆,佛沒念幾句,這個就不好了。這是一個原則。

人死以後,先碰頭,就先從頭走,這個說法是否正確?

(問)有人說了,人死以後,八小時之內不能碰死者的遺體。又有說先碰頭,就先從頭走,能到極樂世界,其他則不能,這個說法是否正確?

這是兩個問題了。八小時之內不能碰死者的遺體,是有這樣的一種說法。這種說法是對死者一種特別慈悲的愛護。因為人雖然斷氣了,我們佛教講「壽、暖、識」,壽命斷了,暖氣收了,神識離體了,才判斷這個人真正死亡,死定了;神識沒有離體,還不能叫死,醫學上可能心臟不跳動了……其實還沒有全死透。這個時候,他神識還在體內。神識離體很困難,好像生龜脫殼,好像生牛剝皮,很艱難。所以,八個小時之內最好不要動他。這個時候,雖然沒有氣了,你如果碰他,神識還存在,他感到很痛苦,會起瞋恨心。如果不是平時專修念佛正定業的,可能就因為這個墮落了。

我們既然來助念,萬全之策,最起碼八個小時不要動他。他如果是這麼個姿勢,就這麼個姿勢。他什麼樣的坐姿、什麼樣的臥姿,你不要嫌他不好看,就隨他去,來念佛,八個小時之後再來收拾。比如關節了……念到那個時候,基本上都軟掉了。很多人擔心「關節硬了怎麼辦?」真的硬了,就拿熱毛巾敷一敷。其實,很多都很軟。

至於說「先碰頭,這個人就從頭上走,能到極樂世界」,這個是錯誤的說法,沒有這個說法──都不能碰,都不好碰。他大概誤解了,叫「頂聖眼升天」,可能誤解了這句話。說人的神識最後離體(這是他修持有素),神識從頭頂出發,暖氣(神識)頭頂最後收,他就可以入聖、可以往生;如果眼窩這個地方最後收暖氣,他就可以升天;「人心」,如果在心臟這個地方暖氣最後收,他就可以來生做人,心口最後收溫,全身都涼透了;「人心餓鬼腹」,如果最後肚子這裏是溫的,他就墮落在餓鬼道裏邊;「畜生膝蓋離」,如果從膝蓋這個地方最後收溫,那他就墮畜生道去了,畜生在地上爬嘛,膝蓋在下面,對不對?餓鬼就是肚子餓,「人心」就是人是有良心的嘛,對不對?那麼,「地獄腳板出」,如果他全身都冷透了,結果腳底發燙,熱的,危險了,他從腳下面墮落了,他的神識從下面出去了,墮落到地獄了。

這個不是淨土三部經講的,但是是有經典的論據的。

印光大師也講過:雖然如此,你不要經常去碰,「我摸摸看,你是腳涼還是頭熱?」碰得太多了,沒有意思,對他有障礙。你只管念佛就好。

(問)如果真的是這樣,要自念和助念幹什麼?

當然這個回答了,底下就不用回答了。他誤解說:「摸一下就往生了」,意思是「就不用助念了,我摸他頭,哎,他往生了」,不是那麼回事。

燒紙對往生人有沒有影響?

(問)大多數人都有為死者燒紙的習慣,請問:已往生極樂世界的人,燒紙是不是對他們的修行有影響?

大概是說:他的親戚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去了,「我在這裏燒紙,會不會影響他在極樂世界的修行?」

你們覺得會不會影響?不會影響。他到極樂世界成為無生法忍菩薩了,燒紙跟他有什麼關係?你燒你的紙,對他沒有影響。

燒紙是一個民俗信仰,不是佛教信仰,所以,佛教徒對於燒紙,我覺得可以抱持一種什麼觀點呢?抱持一種不遠不近的觀點。就是我們不去推行這個,但是也不太反對。為什麼說不推行呢?因為它不是佛教的正信,「人死了做鬼,我燒一點紙錢給他」。現在燒得很奇怪,燒電腦、燒飛機、燒汽車、燒洋樓給它,現在下面也現代化了我估計。這個也有道理啦,下面的人上來講過的。底下有沒有電腦還沒聽說過,反正在民國時代說下面有用算盤的,因為這個是心識改變了,難講。

為什麼說我們不太反對呢?因為這個燒紙的習俗最起碼……像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啊,我們這些人都是撥無因果的,如果清明節父輩要燒紙,我們都不願意去,「人都死了,燒什麼紙啊?」這樣,對相信死後的世界就構成障礙。他只要願意去燒紙,說明他相信死後的世界,這樣和三世因果、六道輪迴就掛上了鉤,它就成為佛法信仰的一個前基礎。同時,它也讓我們對古代的先人有那種孝順的概念,哪怕死了到墳前去燒幾張紙、掉幾滴眼淚,總比你坐在那裏打麻將還是好一點。所以,對於我們教育子孫要「慎終追遠」、要能夠孝順先亡還是有幫助的。

作為佛弟子,我覺得也可以隨順世俗;在隨順的時候呢,要化導世俗。我們去可以稍微意思一下,但是我們是以念佛為主,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會誦經的誦一卷《阿彌陀經》,或者專門念南無阿彌陀佛給我的先人,你看看多好!人家旁邊聽到了,說:「哎?某某人你搞得很喜慶啊,很吉祥,你搞什麼?」

「我念南無阿彌陀佛。」

而且你告訴他:燒紙錢,燒的東西給先人,他能不能得到呢?有可能得到,有可能得不到。得到的道理也是根據佛教的「萬法唯識」、「心識所變」。亡人或者是在貧苦當中,他就托夢來,說:「我很冷啊,你給我件衣服啊」,或者「我沒錢用啊,你給我燒錢哪」,那麼,沒有信佛的人,就會燒錢、燒衣服。過後,也有感應到亡人來答謝說:「謝謝!我衣服收到了。」你說沒有效果呢?他還做了這個夢。

燒紙這個風俗為什麼幾千年能傳下來?它有一定的效果。不過,這裏面有種種說法。之所以燒錢、燒衣服他能用,是他心識所變,就是說這個亡人的神識當中,這件衣服,我們看是紙畫的,無所謂,但是燒過去之後,他的神識當中,「唯識所變」,對它來講,就成為一個合體的衣服,他就穿上了。

那麼,是不是它一定能得到呢?不一定。就根據他的福報,他如果福報淺,你燒給他,也給旁邊的鬼搶走了。所以,到墳上燒紙啊,在我們鄉下,旁邊都會打點一點兒,就是留一點紙給旁邊的孤魂野鬼,怕別人來搶他的,好像說:「給你們也打發打發,這是燒我家人的,你不要來搶。」其實這是靠福報。

如果你念佛給他,決定人家搶不走。「我願此念佛功德迴向給我祖先某某某某……」,這功德誰都搶不走。然後,再說一句:「以及周圍這些孤魂野鬼,你們也同乘佛力超生淨土。」大家皆大歡喜,你看多好!你這樣能夠移風易俗,這樣好。

如果有人很小氣,你就跟他講:「你燒的這些衣服、燒的錢,如果你不念佛,你祖先不一定得得到,如果你念了佛,他才能得得到。」為了祖先好,他也要念幾句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好,我這個錢,阿彌陀佛做郵差了,專門送到我祖先手上。」我們善巧利用它,引導過來。

念佛出現幻象怎麼辦?

(問)如果念佛時出現了異幻影象,或者是有所提示,我們應該如何對待?

大概說念佛、打坐出現幻景幻象,或者有人跟他講,講一句話:「哎!我是佛,幹什麼這裏……」這個,一概不理!通通是假的。

我們還不是善導大師,善導大師入三昧可以神遊極樂,經常見到佛菩薩。我們凡夫的心濁染,我們的心非常染汙,我們所見到的,如果經常見到,可能要疑問一下。

當然,也不是絕對見不到,偶爾也有見到的。一個是過去的善根,一個是某種情況下的一種感應道交。那如果老是出現幻象,跟你講話,講的又不符合佛教經教教理,讓我們心裏躁動不安,說這個、說那個──特別在北方,冒充的很多,「我是什麼佛,我是什麼菩薩」,這個都是妄想,都是一種邪道,迷惑我們。如果有這個,你就提起正念,一概不理,專念彌陀名號。

之所以產生這種幻象,也是有的人不明教理,好奇,「哎?他念佛就能見這個、見那個,我也想見一見」,有這麼一個念頭,好了,飛精附體,我們過去累劫的冤家,知道我們起了這個貪念,它就來個化現,「我是如來,我是達摩祖師」,「刺兒」就來了。在附體之前呢(這也是向善知識斐娟學的),它要附體了,或者要你出馬的時候,連續好幾天都會讓你做夢,或者夢見八仙過海了,都是那些神飄飄的境界,或者老是夢見佛菩薩了,給你講這個、講那個了,你還歡喜了,還以為說「你看,我念佛念的,功夫來了」,還驕傲了,其實這個都是假的,來欺騙你。

我們凡夫就老老實實念佛,不要貪圖這些怪異現象,免得走火入魔,一旦走火入魔,千佛繞身都救不了你,所以,我們要警惕。我們必竟是凡夫嘛,哪能見呢?到極樂世界讓你看個夠,在這個地方,謹慎!專持一句名號,這也是我們這個法門穩當、可靠的地方,不要追求玄異的東西。

關於《阿彌陀經》「善男子善女人」、「一心不亂」

這位蓮友問:《阿彌陀經》中的「善男子善女人」,還有「心不顛倒」、「一心不亂」等等,這個等到專題回答,這個是比較重要的問題。

簡略地講一講吧,「善男子善女人」就是指念佛的人,你只要念佛,佛就喊你為「善男子善女人」,因為這一聲佛號轉惡為善、重罪消滅,所以稱為「善男子」。不是說你一定做了多少善事了,你才有資格念佛。

「一心不亂」就是指專修念佛不雜亂、一向念佛不雜亂。善導和尚解釋「一心不亂」很簡單,有時候說為「一心願生」,有時候說為「一心專念」,有時候說為「一向專念」,有時候說為「一心稱佛不亂」,有時候說為「念佛專複專」,就是:專修念佛不雜亂,故名「一心不亂」。你一心念佛,這個「一心」,善導大師的解釋很簡單。

我們念佛,你就好好念佛,不要貪圖神通怪異,也不要覺得其他法門玄妙、高深,「我想去試試」,那個都雜了。你只要一心念佛不雜亂,這個就是你的本業、你的正事,你就辦穩妥了,這樣就合格了,決定往生,這個叫「一心不亂」。

早晚課該怎麼上?

(問)淨土法門修行,早晚課該怎麼上為當?

這個也是經常有人問的。我們淨土法門早晚課,還是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不改變。

寺院裏一般都有《楞嚴咒》、《大悲咒》、《十小咒》。古代寺院都是叢林道場,往往有各種修行人在一起共住,修禪、修密、修淨土,大家共上一堂早殿不容易,所以,都有一些內容,最後回歸淨土,都要念念佛。寺院裏的早晚課是一種綜合性的。

在家裏做功課,我們就專門念佛。如果有誦《阿彌陀經》的,頂多可以加一卷《阿彌陀經》,或者初一、十五誦一卷《阿彌陀經》,平時就念佛。這個你自己選擇,專修念佛也可以。

簡單就到這裏。

謝謝大家。合掌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