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》

第12課:聖道與淨土
──道綽大師判「聖淨二門」而捨聖道歸淨土(二)
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「般若寺」
 

一、若論大乘,未曾措心

大眾請合掌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好,請放掌。

道綽大師很慈悲,先是就時代來說明,只有淨土法門可以通行,再就我們的根機來說,只有淨土法門適合我們的根機,勸我們修行淨土念佛:

又復一切眾生,
都不自量。

「量」有比量、稱量、衡量這幾種含義,是以一定的尺度──下面道綽大師就拿佛法的尺度來給我們做一個比較,也就是幫助我們來比量自己。分成四段:首先是從大乘佛法的角度,其次從小乘佛法的角度,再其次是從人天修持的角度,最後再來看我們的本性和起惡造罪。所以,大家知道:大乘、小乘、人天,再到起惡造罪,從這四個方面來說明。

若據大乘,真如實相,
第一義空,曾未措心。

先講第一段,為什麼說現在的眾生不自量呢?我們講修持佛法,首先講大乘佛法了──成佛。如果依據大乘佛法的教理,「若據大乘」,大乘就盛談什麼呢?所謂:

「真如實相,第一義空」:「真如實相」是經常通談的,佛法當中談真如、談實相,談法性、談佛性,談如來藏性、談第一義空,都是講的一件事。「第一義空」就是「真空妙有」了,不是我們淺識淺見所理解的,所以叫做「第一義空」,是當下體性皆空;體性雖然空,可是,能即一切相,這個叫「第一義空」。一般就講「真空妙有」,真空不礙妙有,妙有還是中空。比如說,我們用手在這裏圍一個圓圈,這個圓圈你可以說是有,因為大家看得到,有一個圓圈;但是,它並沒有一個圓圈,拿也拿不出來,只有我四個指頭,只要兩手一合,就成了一個圓圈,你說有還是沒有呢?你說沒有,它有;你說有呢,只有四個指頭合了這麼一個形象,然後「這個叫一個圓圈」。一切事情是因緣和合,它當下體性是空的;可是,現象上是有的,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例子。桌子、板凳,一切萬法都是如此。那麼,我們的心法也是這樣,比如說用我們的耳朵聽到聲塵,然後內心起反應,產生一種觀念、一種思想認識,這個都是因緣和合而有,當下屬於空的。

那這些,有的人很喜歡講啦,有的人也很喜歡聽,愛講、愛聽都可以,要能夠落實才好。比如講煩惱,煩惱也是空性的。人家講我不好聽的啊,罵我一句了,我一聽:「嗯,煩惱了!」知道是空性的,還沒有空,還在那裏煩惱。人啊,面皮很薄。什麼最薄?臉皮最薄,一捅就破;什麼最重呢?面子最重,重於泰山。「你不能破我面子,什麼都可以破,錢給你都行」,這個都是煩惱了。甚至也知道:「哎呀,俗話說啊,死要面子活受罪。就是一張臉皮,累啊!但是,還是為它累」,這不就是空不了嗎?你空得了,就沒有什麼了。這些都是我們內心不能如實地觀照。這叫「真如實相,第一義空」。

「曾未措心」:「措」是放置的意思。我們的心起心動念都有所緣,都有所執著,那《金剛經》講的「無所住而生其心」就好了,可是我們的心都有住著:哎,是粉筆就是粉筆,男女、老幼、生滅……都住在相上面。所以講,起心動念哪,舉念即錯了,「起心即錯,動念即乖」,心念一起一動,當下就錯了,就已經違背了真如實相。再怎樣高談闊論,再怎樣妙解妙思,這個都已經離得遠了。所以,這些事很難。前面講的「理深解微」就是指這個道理,諦理非常深妙,聖道門的道理很深妙,深奧玄妙,我們的心不理解,更談不上證悟。即使講經的法師,他所講的,也都是一種理路上所講的,並不代表實際上做得到。這樣,在修持上就沒有力量。

所以,道綽大師,他是過來人,他原來是學《涅槃經》的,並且講過幾十遍,他就自己用自己的心境來說明,說「若據大乘,真如實相,第一義空,曾未措心」。真如實相就像虛空一樣,你根本就沒有辦法去把捉。對於虛空,你要怎麼抓它?你抓得住嗎?抓一個蘋果、抓一片樹葉都可以;叫你抓虛空,沒法抓。所以,我們心不安住,老是要抓它,「空是什麼樣子?我悟了……」悟無可得,悟了,什麼叫悟了?悟了,什麼也沒得到。這些東西我們聽起來、做起來、理解起來玄妙高深。所以,這個心啊,我們起心動念,執著、攀緣的心,對大乘的深妙道理難以契入。

這是大乘。不要談修行了,修行從心開始,心都放不住、沒地方、找不到落腳點,這樣,後面就談不上了。

二、若論小乘,未有其分

好了,大乘不能修了,我們就看小乘。道綽大師下面說小乘:

若論小乘,
修入見諦修道,
乃至那含、羅漢,
斷五下,除五上,
無問道俗,未有其分。

前面幾句可能不太好明白,術語比較多;後面八個字很清楚:

「無問道俗」: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。「道」是出家;「俗」就是在家。

「未有其分」:都沒有分,不是只說在家沒有分。在佛的時代,證四果阿羅漢以上,往往都是出家人,在家人最高果位可以證到三果。可是,來到道綽大師的時代,他說:不管出家、在家,四果──阿羅漢有四個果位,叫四果,最高叫阿羅漢。從低的第一個階位叫見諦,見諦就是「見道位」,他是心中明瞭、見道了,看得明明了了,真理明瞭在心中,叫「見到位」;二果阿羅漢叫「修道位」,由「見道」再去「修道」,二果阿羅漢的位子;三果叫做「不還」,他在天上(初果阿羅漢要七次來到人間,最遲要從天到人間七次往返,可以證果,證到四果;那麼三果呢),就一次在天上,所以叫做「阿那含」,三果梵語叫「阿那含」;四果叫阿羅漢,阿羅漢就是不生,他不生不滅了,沒有再來人間這件事兒。所以,得到四果阿羅漢就是最高的果位了。所謂「修入見諦修道,乃至那含、羅漢」。

「斷五下,除五上」:什麼叫「斷五下,除五上」呢?「斷」就是斷除;「除」也是除滅。斷除五種下界的煩惱、除滅五種上界的煩惱。

咱們佛教講「三界」,「三界」就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這個叫「三界」。三界,欲界是最低的,叫做「下界」;色界和無色界在欲界之上,叫「上界」。

欲界有五種根本煩惱,一般略稱叫做: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。這是我們的五種根本煩惱。這五種根本煩惱不斷除,欲界不能出,所以叫「斷五下」。

色界和無色界也有他們的五種煩惱,有色貪、無色貪,貪他這種禪定之樂,貪樂,掉舉啦……,這種種煩惱。那麼,這個如果不斷除,不能出三界。所以,出三界是很不容易的。

欲界,它的特色就是有欲愛,有性別的差距,這個都叫欲界。人界的眾生都在欲界裏;天界也有,叫「六欲天」,有六層天是欲界的,比如說所講的玉皇大帝,玉皇大帝也在欲界,因為他還有王母娘娘,他也有欲,但是他比較輕微,比較淡薄,不必身體接觸,簡單地過個眼神,不像人間,需要男女交合才可以生孩子。再一個,像我們人界眾生,所謂肉體凡胎,血腥所成的肉體,粗劣四大,地水火風,所以,我們身上沒有光明,都很粗劣。天人就比較微細了,跟人不一樣,而且都有光明。

天,也分多少層天,最低的,剛才講過,就是欲界天,欲界天還沒有斷除欲愛。如果禪定成就,就可以斷除欲愛了,禪定有不同層次,所以,禪定生天又分成色界天和無色界天。

什麼叫色界呢?色界就超過了欲界,他已經沒有欲愛了,也沒有男女之相了,達到這個程度了。但是,他還有身體的存在,「色」就是色身,色身的存在。不過,他的色身是很微細光明的,跟我們是不一樣的。

如果禪定更深入,他要進一步往上升,達到什麼程度呢?叫無色界天。無色界天完全是一種意識、精神領域的存在,連身體都不存在了,都沒有色身的存在了。所以,外道修持最高的境界就是無色界天,一到無色界天,他是一種很深的禪定,禪定能打八萬大劫,八萬大劫不出定,那麼,有人就誤解這就是阿羅漢的境界,其實還早得很。八萬大劫這個定一出來之後,還是要現出色身,還是要到三界六道去輪轉。

所以大家知道:即使修阿羅漢,也不是那麼容易。出三界,你達到這種水準了,你還早得很。何況我們根本就達不到,我們都在欲界裏邊,這三界牢籠難以出離。

所以,道綽大師就講:「無問道俗,未有其分」。

現在如果有人說「我證到阿羅漢了」,我們不要隨便相信他,可能沒有這回事兒。在唐朝的時代,根機比我們現在猛利多了,佛法比現在興盛多了,道綽大師都這樣說了,那何況現在呢?

三、若論戒善,持得者稀

好了,「大乘修行,曾未措心」;「小乘證果,無有其分」;只好退下來了,再看看人天果報:

縱有人天果報,

這個畢竟在修持啊,人天果報本來不是解脫的,由於大乘、小乘修不了,只好降下一等,以人天善法、人天果報來比量比量看,看看修持如何。

縱有人天果報,
皆為五戒十善,
能招此報。

那也是你要如實修持五戒法、十善法,這樣才可以得人、天這樣的果報。

然持得者甚希。

能夠如實修持五戒十善的也非常少,稀有難得,所以做人不容易。你想來生做人,不容易的。佛陀說:「失人身者,如大地土。」一旦失去人身,不再得到人身如大地土;那麼,能夠再得人身者,「如爪上之塵」,這麼少!難得的人身。所以講「持得者甚希」。

印光大師也講了,他說:往生西方,比你得人身還容易;得人身,比你往生西方還困難。

我們往往有的人在做大夢,說:「我這樣修行,我用功,如果我不能往生西方,我最少保證下一世可以得人身。」他的意思就是往生西方比較難,得人身比較容易,「萬一不能往生,我可以得人身」,這個就是錯誤了。

印光大師說得很清楚:得人身比往生西方還難,往生西方比得人身容易多了。為什麼呢?一個靠自力,一個靠佛力。自己修持得人身,五戒十善你要能做到,不然是沒有份的。

那我們以五戒為標準看一看:五戒,第一戒不殺生,有的人,哎喲,魚啊、鵝啊、鴨啦……都出來了。特別是家庭婦女,要保持環境衛生,蟑螂啊……很多人問師父:「不殺生──蟑螂能不能殺?蟑螂不算吧?」就問我。

我說:「你說蟑螂算不算?」

「那蚊子算不算?蚊子不算吧?那蒼蠅應該不算啊?」還以為「不殺生,這些都不能算,這樣我可以使勁殺」。

還有的人呢,沒辦法,「阿彌陀佛!你往生!阿彌陀佛!你去往生!」然後「阿彌陀佛!你去往生!」這個都犯有殺業,這都是殺生──不殺生是比較難做到的,可以講我們做不到。

殺生有多種:有直接殺(自己親自去殺的)、有間接殺、有教人家殺、有隨喜殺(看見人家殺生,很高興,「好好好!讓我來就好了」,也有這樣的,惡性很重,這叫隨喜。小的時候啊,看人家打蛇,自己沒有打的,在旁邊鼓掌,「應該打!」這個也有殺生罪)、還有意殺(意念,比如現在的素食飯店裏,賣什麼素雞、素鵝、素鴨,這個都不能吃的,你吃了就叫意殺,你吃素了,幹嗎要吃素雞呀?還要吃雞啊?還想幹什麼?這個叫意殺,有意念的殺業)。

所以,這個很微細,我們很難做到。尤其是現在,現在更不比往常了,現在農民種植,可以講眾生的共業所感,不打農藥你幾乎沒有收成;要打農藥,你就是殺生。有很多人就以殺生為業,不殺生沒辦法。比如說打魚的、務農的,肯定都要殺生。問我怎麼辦。我說:「我有什麼辦法呢?我只能告訴你:念佛。」我說:「你能做到不打農藥,你有那個本事說『我寧願餓死!寧可餓死,不毀犯戒』,那就好了,就都好做。」就說「我寧願餓死,我種田不打農藥」,能做到嗎?做不到,他還是買農藥。那怎麼辦呢?只好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知道自己罪業深重,「哎呀,將來要往生淨土」。所以,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一定要求生極樂世界,不然在這個世界啊,我們不知道要和多少眾生結下怨仇。

那我們在城裏,說:「反正我不種田。」你不種田,你要吃糧,你吃糧,人家農民糧賣給你,你也有唆使罪,你是拿錢買人家的,對不對?比如說,那個人不是你親自所謀殺,但是你花錢買人家殺他,那你還是主犯。我們花錢買糧,這個糧是殺生得來的,我們哪能脫得了干係呢?菜也一樣,不打農藥沒菜吃啊。

所以,現代社會殺業很兇猛,我們老法師編印《戒殺放生文》,可以講是很慈悲的。我們只能盡力而為,儘量地減少殺生。
再一個就是要多多懺悔,專修念佛,內心思維:我罪業深重,我念佛求生西方。

所以,可以講,在這個世界,沒有一個乾淨的人了,我這樣講話,有人聽了不太好聽,但是可能是這樣,因為我們是「五濁惡世」。我們來到五濁惡世裏邊,就是五濁惡人。「濁」就是渾濁、濁亂、不清淨,所謂:劫濁、見濁(很多污穢見解,邪見)、煩惱濁(種種煩惱逼迫身心)、眾生濁、命濁(生命短促,體質不強健),這個都叫「濁」。俗話說「跳進黃河你就洗不清了」,大家跳到黃河裏面去想洗啊,能洗清嗎?跳黃河裏洗澡,想洗得乾乾淨淨,越洗黃泥越多,是不是?我們現在不是跳到一條黃河裏邊,我們跳到五濁惡世裏邊,洗得清嗎?你怎麼洗,說:「我想清淨一點。」你所帶來的念頭都是不清淨的,都是染 污的。比如說,惡念,起惡念是染污法,那麼,起善念是一個對治法,善念是不是就是一種清淨的念呢?只有達到當體即空(當然這是高標準了),這個才可以談得上是清淨,不然的話,善念也是染 污,它還是有執著。所以,不管我們是善、惡、染、淨,我們通通已經是不清淨了。

但是,六字名號就不一樣,它不是五濁惡世裏的,它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清淨功德所成就的,所以,我們就念這句六字名號,五濁惡人稱念六字洪名,掉到黃河裏的人要洗得清,只有把他拉起來,放到清水盆裏洗一洗。我們來到五濁惡世的眾生想要清淨,就要把我們(念六字名號)吊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裏抖一抖,在那裏才能洗乾淨,在這個世界不容易洗乾淨啊。

所以,我們佛教有兩句話,宗旨不同,含義不一樣:一句叫做「隨其心淨,則國土淨」,這叫「心淨國土淨」;還有一句話,叫「國土淨心淨」。

「心淨國土淨」就是一種大修行人、菩薩,他們有這個誓願力。這個五濁惡世很染污,但是如果一念心淨,「我可以轉五濁為清淨世界,所謂莊嚴國土」,叫「心淨則國土淨」,這個談何容易呢?這個不容易做到的。我們就不要講「心淨國土淨」了,如果你心淨一淨,你把長春市的空氣污染能解決一下也可以,我「隨之心淨,則長春市淨」,好了,長春市環保第一了。但是,我們看這個環境,非常的染 污──我們沒有這個力量。

作為博地凡夫,我們修行淨土法門,淨土法門是「隨其國土淨則心淨」,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萬德莊嚴、不生不滅清淨寶國,一旦到達極樂世界,我們的心當下一塵不染,當下萬念皆除,當下真心發露,清淨本體朗然獨耀──國土一淨,心就淨了。這個是我們找的方法。

比如說現在的人,過幾天就是十一國慶了,他們都會找到一些風景優美、環境清淨的地點去旅遊。為什麼呢?可以消除紛雜的塵勞煩惱啊,「我到黃果樹瀑布,往瀑布底下一坐,周圍是霧雨濛濛,瀑布是濤聲陣陣,我就好像置身世外桃園,感到心裏邊什麼亂糟糟的事兒都沒有了」,你看!不能遠足的人呢,也可以利用這個假期到附近的公園,早晨起來,陽光明媚,鳥語花香,空氣清新,青枝綠葉,心裏感到:哎呀,挺好,挺清淨!

平常一出門就是車,嘀嘎嘀嘎;到處都是樓,一出門就是樓,很高的樓,有壓抑感;然後打電話,「喂喂,快點快點,什麼事?」;領導又要來找你麻煩,同事也要有什麼事情;做生意有什麼討債的……很多事!在這個環境下,怎麼能心清淨呢?
所以,我們凡夫啊,旅遊業也在給我們作證明,說:「你應該求生淨土,你真的想到清淨的地方去旅遊,不如到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
四、若論造罪,暴風駛雨

這個就是我們力量達不到。道綽大師就說了三點,以這三點來比量我們的心:大乘,「真如實相,第一義空」,沒有措心;小乘,「斷五下、除五上,無問道俗」,沒有份;人天果報,「皆為五戒十善,持得者 甚希」。

那麼,往哪裡退呢?沒有地方退了。大乘佛法修不來,那就說:「不得已求其次,修小乘吧」;小乘又修不來,不得已再求其次,就談人天吧,人天也是「持得者甚希」。退到沒有退路了,人天下來,就是三惡道了。

若論起惡造罪,

哎,這方面就有勁了、就勇猛了,說凡夫的心啊:

何異暴風駛雨。

如果講造罪、造惡,這個力量很勇猛,像刮大風、下大雨一樣。

大家在家裏有沒有刮過這個風啊?我們佛教講:外在的環境都是我們內心的一種影像。世界災禍連年、污染嚴重,其實都是人心毀壞掉了。我們往往心中也會起這樣的風暴,風暴從內心而起──看天氣預報,就說:「在太平洋北緯多少度,東經多少度,產生風暴中心,以每小時多少的速度向哪個方向移動……」,其實,以佛法來看,風暴的中心就在我們這個地方,從我們心中產生的風暴中心,以每小時多少的速度往外走,如果你是一個婦女,首先受傷害的就是你老公了,生氣了,生氣了,盤旋,有一股氣,有一股風暴,然後口中就出來,就罵人,罵人然後就吵嘴,吵嘴然後就打,家庭不和諧。

所以,今年的「世界佛教論壇」講「和諧世界,從心開始」,心要不和諧,整個不談。我們心裏不和諧,這個小家庭就不和諧;住在一個道場裏邊,大家眾住,如果心不和諧,道場就不和諧;如果在社會上,大家心不和平安寧,這個社會就有種種的紛爭、衝突。

小到家庭、社會團體,大到民族,族和族之間、國家之間,為了爭奪能源,爭王爭霸,爭本國利益、本族利益,引發種種的戰爭,這都是從我們心裏邊所起來的。

所以,一切的過惡,來自於心源。可是,我們這個心又沒有辦法控制,「起惡造罪,無異暴風駛雨」。如果說能夠讓這個心安寧了,世界自然太平了。所以,在這個世界啊,真的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如果我們願生西方淨土,有這個心,這個世界也太平很多了。因為我們願生西方啊,我們不願在這個世界跟你爭名爭利,你要石油,就給你,到極樂世界用不著石油,那不好了嗎?就不吵嘴了、不打架了;你要名譽也給你;你要權勢也給你,我到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樣,我們最起碼保證我們個人內心比較安靜,熄滅種種過份的欲望和要求,只要衣能夠蔽體,吃飯能夠填飽肚子。

所以,我們經常說:「有飯吃,有佛念,千足萬足。」在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多大的期望,有一口飯吃,有一句佛念,我們就打一百分了,人生圓滿了。「謝謝!感謝眾生!感謝阿彌陀佛的慈悲!」千足萬足。

沒飯吃、有佛念──飯沒得吃了,有佛念,還是千足萬足,也一百分。有飯吃也不能保證你吃兩百年,對不對?世間那麼多飯,放到你嘴邊,有一天你也吃不了;就是沒飯吃、沒衣穿,但是有佛念,我也一百分,人生毫無遺憾。

所以,這個世間的事情啊,隨緣,精粗隨緣得,是好、是壞、是貧、是富,一任前緣,就隨我們過去世的業力,該如何就如何,這個就不管它了,過去的事,業力如此,是男是女,是貧是富,是健康還是多病……

道綽大師分析完之後,就用這四個尺度給我們一衡量,我們就發現:前面說「都不自量」,幫我們比量比量,我原來是「起惡造罪,暴風駛雨」這樣的根機。那麼,對於這樣的根機怎麼辦呢?那豈不是要墮落嗎?所以底下說:

是以諸佛大慈,
勸歸淨土。

「是以」就是所以,所以,諸佛菩薩就大慈大悲,勸我們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個是從前面來的,說:「大乘你沒有措心,我不能勸你修大乘,勸你修大乘法門,你曾未措心,起心動念都是錯;那麼小乘呢,不管出家在家,都得不到四果阿羅漢的果位,所以也不能勸你修小乘;那麼人天呢,人天只是暫時不墮落,而且得到的人很少,所以,也不是勸你修人天。那怎麼辦?只勸一條道路。」如果再不勸,他就起惡造罪,只有墮落了,諸佛菩薩大慈大悲,不允許我們墮落,所以,只勸我們一條:「是以諸佛大慈,勸歸淨土」。

所以,分析聖道門和淨土門,是顯示佛的慈悲,勸我們要歸心淨土,這個要捨得。

我們修法要有智慧,能夠幫助我們往生的,我們就要抓住;對我們往生利益不大,甚至障礙的,我們就要把它放在一邊──能捨。

「諸佛大慈,勸歸淨土」,歷代祖師亦如是。

下邊怎麼勸呢?

縱使一形造惡,
但能繫意專精,常能念佛
一切諸障自然消除,
定得往生。

這一段話與前面那一段差不多,也是用一種激勵的方法、反顯的方法。

「縱使」:前面說「縱令一生造惡」,這裏說「縱使一形造惡」,即使你一輩子都是造作惡業的(我們在座的還不至於這樣,我們還多少修善,奉持佛的戒律,雖然不能說那麼全面、那麼嚴格,但多少我們還是有這個觀念,有這個行為),即使是這樣的人:

「但能」:只要能夠。

「繫意專精」:「繫」是繫念,我們的思想、意念像繩子一樣;繫在哪個地方呢?專一在阿彌陀佛這一佛、念佛往生這一法,叫「專精」。「精」就是不雜,精度很高,很精純;「專精」就是不雜的意思。「 繫意專精」。

「常能念佛」:經常念阿彌陀佛,有事無事,這句佛常掛口邊。

隨忙隨閑常念佛

所謂:

隨忙隨閑,不離彌陀名號;
順境逆境,不忘往生西方。

這是一幅對聯。

「隨忙隨閑」:這句名號,忙了,當然我就暫時擱下來;稍微閑一點,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」,得一刻工夫就念一刻佛。

當然,這個都需要訓練,不是一下就能達到的。比如說,現在每個家庭裏幾乎都有電視機,有的人說:「師父啊,我沒有時間念佛。」

我說:「你那麼忙啊?」

他說:「我很忙啊。」

「噢,那麼忙。」我說:「你有時間看電視嗎?」

「電視我要看一看。」

我說:「你有時間看報紙嗎?」

「報紙也要看一看。」

我說:「你有時間跟朋友請客吃飯嗎?」

「請客吃飯總是也要吃一吃。」

這麼多事都有時間,何故念佛沒有時間呢?老兄啊,不是沒時間念佛啊,時間有的是,只怕沒有心啊。你沒有心,什麼時間都沒有;你有心,什麼時間都有。所以,你可以把看電視的時間拿來念佛。

「我每天要看四個小時電視。」

「哎喲!太浪費了!」我說:「能不能省兩個小時,拿一半時間來念佛呢?」

「我努力努力吧。師父啊,我邊看電視邊念佛行不行?」

我說:「行。」

「師父啊,我邊念佛邊看電視行不行?」

我說:「不行。」

「師父,你怎麼又說行又說不行?」

我說:「邊看電視邊念佛,是因為你要看電視,然後又不能把看電視的時間浪費掉,你多少念幾句佛,這個是向念佛的方向進步,這個是可以的,應該的;邊念佛邊看電視,是本來念佛,你不好好念,你看電視,這個是把念佛往下降,這個不行。」

重心不一樣。你原來一天看四個小時的電視,現在省兩個小時念佛,另外兩個小時看電視。那個時候,邊看邊念佛,也不要全看。看到什麼程度呢?看到電視機一關,問你:「老王啊,剛才電視看的什麼?」

「哎,不知道!我剛才在念佛啊!不知道電視看的什麼。」那就差不多了。

看完電視機一關,問你:「老王啊,剛才電視看的什麼?」

「哎呀,那個電視演得可好了!怎麼怎麼樣,怎麼怎麼樣……」(你這個念佛就假了!)還能說出個子丑寅卯,說得生動得不得了,還說「昨天的連續劇,今天還有,等到明天再看!」這個心完全埋沒在世俗裏邊,還等到明天再看!看電視念念相續,今天依著昨天,還掛著明天。如果念佛也能如此,何愁不能往生啊!

我們念佛是正業──念佛人,修行人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念佛是正業。

所以講要「繫意專精,常能念佛」,隨忙隨閑,一句佛號。

初期念佛的人,他有個誤解,他總覺得說:「我要有個完整的時間,一大塊兒,我有一個小時就好了。」

可是,又沒有一個小時,那怎麼辦呢?你就根據你的時間忙閑。所以,有兩句話:「竹密不妨流水過,山高豈礙白雲飛」。這是一副對聯,說:竹子再密,流水還是過得了。大家有沒有看過?竹子很密的,一根接一根,但是不可能擋住流水;山雖然高,但是白雲照樣飛渡。就說我們事情再忙(這個竹子密代表我們事情多,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,但是這中間還是有縫),你肯定還有時間來念佛,哪裡沒有時間念呢?「竹密不妨流水過」,「事多豈礙念佛名」嘛,對不對?事情多,照樣念佛!那就說把零碎的時間──時間就像沙子,會從我們的手指縫裏不知不覺地漏掉,那我們把這些零碎時間都用起來。

比如說我早晨起來,確實忙,那麼一起來,一睜開眼我就提起佛號;我洗臉也在念佛;我刷牙,「南無阿彌陀佛……」,你要覺得出聲不方便,就默念;刮鬍子也念,刮鬍子最好不要動嘴唇,這個有一點危險,就默念;吃飯的時候,也可以默念佛;走路、搭車也不要東看西看,「哎呀,這個廣告真好!」外面的世界你不用看,坐公車上,眼睛閉著,念我的佛號;出門辦事、出差,在火車上、在飛機上、在輪船上都可以念佛,念佛的時間很多;上個衛生間,也可以念佛。如果用心很細的話,你就會發現,每天有很多時間念。我覺得再忙的人,一天念個五千聲、六千聲是沒有問題的。五六千聲才一兩個小時,你哪能忙得這麼忙?都能念出來!

如果這樣,常能念佛──這就是一個心哪,就是說:我念念在佛號上面。印光大師也善於打比喻,他說:念佛,主要是你要有這一點心,像孝子思念父母。孝子思念父母,你說他一定要花一段時間、找一個房間,坐在那裏打坐慢慢想嗎?會不會這樣?不會呀。現在比如說,有很多人在外地打工,現在快到春節了,都想回家,他會向老闆請個假,「老闆,今天我要想家了,老闆,放一個小時假,我坐那裏慢慢想」──他不會,他上班也是想,他下班了還是想,也不打擾他的工作。

我們也一樣啊,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總是想到要回歸西方淨土,所以,隨忙隨閑多念佛,這個是不障礙的,有這份心,自然而然佛號能提得起來。就怕你沒這份心,那樣,再多的時間也沒有。所以,念佛時間有的是。

何不思量,都無去心也

果然能如此,「常能念佛」──

「一切諸障自然消除」:種種障礙自自然然就消除掉了,這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。所以底下說:

「定得往生」:果能專心念佛,決定往生淨土,沒有任何障礙。

何不思量,
都無去心也!

道綽大師懇切地勸導我們說:「一切眾生啊,你為什麼不考慮考慮?為什麼不仔細地掂量掂量?」

「何不」:「你為什麼不這樣想呢!」

結果大家都沒有往生的心,「我要搞這個,我要搞那個……」都這樣雜行(雜行雜修還談不上,雜行雜修的人,還是有願往生心的人,雜行雜修就不錯了,他只是在行法方面、抉擇行法的時候沒有專修念佛,但是他還是願生淨土的),就是說,「我願意在此世開悟成佛」,或者「我願意下一輩子再來,做出家人,建大廟子、度眾生」,像這樣的想法,都是不切實際的。

總結

道綽大師這一篇文叫做「聖淨二門判之文」,判斷聖道門和淨土門。

聖道門就是聖人或者說具有聖人根器的人才可以行持的道路,所以叫聖道。

我們是凡夫,一講聖道門,我們凡夫修不來;那凡夫雖然修不來聖道門,還有一條:往生淨土門。往生淨土就不嫌是凡還是聖。道綽大師不是說了嘛,你「縱令一生造惡,臨命終時,十念相續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,何況我們不至於如此呢?我們念佛都可以去往生的。所以,整個這段文,我們再來把它讀一遍,再把它的次序總結一下,稍微地來 複習一遍。

問曰:
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
遠劫以來應值多佛,
何因至今,仍自輪迴生死,不出火宅?

我們都有佛性,過去世都遇到很多佛了,我們也都修行過了,人家都成佛了、都成菩薩了、都成阿羅漢了,怎麼我們還在輪迴生死呢?一道發心修行,結果同班同學都成佛了,我們還在這裏做凡夫。底下就回答:

答曰:
依大乘聖教,

不是依凡夫自己的想法,是依佛法的道理。

良由不得二種勝法,

正是因為我們沒有得到這二種殊勝的教法。

以排生死,
是以不出火宅。

所以我們還在火宅之內。「火宅」就是已經著了火的房子,佛在經中把我們整個娑婆世界形容為「三界火宅」,我們還在這裏覺得很好玩兒,所以,佛很憐憫我們,說:「要燒到你了,你要出來!到哪裡去?到淨土去!」這個叫「火宅」。

何者為二?

哪兩種呢?

一謂聖道,
一謂往生淨土。

大乘佛教,這有兩種法門,你能修一種都可以。

其聖道一種,
今時難證。

聖道這種法門,這個時代難以修證了。

一由去大聖遙遠,

「大聖」就是指釋迦牟尼佛。離開他遙遠了。

二由理深解微。

大乘佛法教理太深奧、幽玄,我們難以理解。

是故,《大集月藏經》云:
我末法時中,
億億眾生,起行修道,
未有一人得者。

這就是說:末法時代,靠自力修行聖道法門(也就是除了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之外一切的法門,都叫聖道法門),成千上萬億、成千上萬億的人修行,沒有一個可以得道的。

所以,奉勸我們不要走這個窄道,很狹窄,億億個人錄取不了一個,你幹嗎去……?可以講,在這個時代,聖道法門不契合我們的根機了。

當今末法,

現在正是末法時代。

現是五濁惡世,

就目前這個時代來看,五濁惡世更加的濁惡,思想混亂,知見林立。

唯有淨土一門,可通入路。

唯一的通路就是淨土門了。淨土門指什麼呢?

是故《大經》云:
若有眾生,縱令一生造惡,
臨命終時,十念相續,稱我名號,
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

這個就引用經文來證明。雖然大乘聖道法門難證,並不是佛法沒有希望了。所以,到了末法時代,我覺得也不要太悲歎。末法時代雖然說我們證不到阿羅漢、證不到無生法忍,聖道法門雖然衰微了,但是,淨土法門正是大興於天下的時候。因為在這個時代,大家更加感覺到自力的薄弱,沒有力量,煩惱洶湧、猛烈。

我們也講到,這個世界「無言說法」,只要你抬眼一看,出門搭車,做任何事情,都在告所你說:「你要靠他力,不要靠自力。」搭車是靠車的力量,打電話是靠電話的力量,就是你看個電視,也是電視機的力量。所有這些科技產品,都是外在的力量給我們提供方便。所以,末法時代,淨土法門很相應,阿彌陀佛的慈悲在這個時候更加的明顯,因為比較而言,其他法門修不了了。所以底下說:

又復一切眾生,
都不自量。

怎麼不自量?

若據大乘,
真如實相、第一義空,曾未措心。
若論小乘,
修入見諦修道,那含、羅漢,
無問道俗,未有其分。
縱有人天果報,
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,
然持得者甚希。
若論起惡造罪,
何異暴風駛雨?
是以諸佛大慈,勸歸淨土,
縱使一形造惡,
但能繫意專精,常能念佛,
一切諸障,自然消除,定得往生。
何不思量,都無去心也!

這段文讀下來之後,感覺到很通暢,覺得道綽大師遣詞造句都很講究。你看他用了很多詞,「若據」,「若論」,「縱有」,然後講「若論起惡造罪」,「是以諸佛大慈,勸歸淨土,縱使一形造惡」;然後「但能」,你看,就是很簡單,你只要這樣就可以,一切「自然消除」;「何不思量」,「你怎麼都不考慮考慮呢?」我們大家有沒有思量?願不願生淨土呢?

(「願意。」)

道綽大師在,就高興了,「對啦!」

聖淨三同

下面把這段文我們再給它比較一下。這一段文是聖道門和淨土門比較,我在這裏給它列出來,在法門上來講,法上有「三同」;可是,從機上來講,有「三別」。

法上有哪「三同」呢?

不管聖道法門還是淨土法門,它們同是大乘佛法。

有人講:「淨土法門,你老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這個是小乘。」

錯了!這個是大乘,因為能到西方就能成佛。所以,印光大師講:「只怕不成佛,不怕成佛不會度眾生。」要度眾生,先到極樂世界,你只要能成佛了,不要怕你不會度眾生的。所以,度眾生不著急,你先去成佛,這是淨土法門講的。那麼,淨土、聖道都是大乘佛法。

第二點,同是勝法,都是大乘佛法裏面殊勝的教法。

不過比較起來,淨土法門更殊勝,對不對?聖道法門當然也很殊勝,可是我做不來呢?做不來就不殊勝。這個不是法不殊勝,是根機不堪。所以,同是勝法,第二點。

第三點,如果能夠如法修行的話,同出生死,所謂「良由不得二種勝法,以排生死」嘛。聖道法門你能修持,決定了生死、證涅槃,但是我們做不來。

聖淨三別

法上雖然有「三同」,在機這一邊,有三種差別。哪三種差別呢?

一個是時代限制。聖道法門有時代的限制,淨土法門沒有時代的限制。

聖道法門在正法時代、根機堪行就可以得證;到末法時代,「億億人修行,罕一得道」。

而淨土法門,不要說正法時代、像法時代、末法時代,就是來到法滅的時候,《無量壽經》就說了:

當來之世,經道滅盡。

就是末法一萬年已經過了(再過八九千年),到了法滅時代,那個時候,經典都沒有了,出家人也沒有了,佛經、佛像都沒有了,三寶滅盡了。那個時候的眾生,遇到淨土法門,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法滅時代的眾生,那個時候,眾生非常的惡劣,體性惡劣,煩惱深重,最大的壽命只能活十歲,身高啊,我們現在隨便找一個矮子,到那個時候都是籃球隊裏面的高個子(不過,那個時候可能也沒有心思打籃球了),那個時候,身高只有一尺高,一尺高,十歲就完了,三四歲就開始結婚生孩子了。你看,不敢想嘛!這就是法滅時代。惡業深重,壽命短促,人的殺心很重,見人就拔刀相向,在路邊隨便抓一根草起來就可以當劍,就可以把人殺掉。你不殺他,他要殺你,所以,人和人見到之後,都很警惕,很戒備,「先把他幹掉,免得他殺我」。你殺我、我殺你。所以,這個時候,眾生哪還有修持?三寶滅盡,連因果報應……一切佛法道理根本都不懂。但是,有諸佛的慈悲,特留《無量壽經》,特留念佛法門,大家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那個時候,你叫他打坐,「得了你!叫我打坐!」「哢」,刀拿出來了。你叫他怎樣參禪、叫他持戒,不可能的事了!那麼,只有這句名號能度他,說:「你念一句佛。」他念:「南無阿彌陀佛。」哎!當下佛現在空中。他感到苦啊,他並不懂很多道理,覺得很苦,被追、被逼迫,所有的人,後來沒有地方呆,家裏不敢呆,都往深山老林裏面躲起來,一抬頭,看見前面一個人──最怕的動物不是老虎了,也不是豹子了,就是人。一看,「啊!一個人!哎喲」,嚇死了。後來時間長了之後,世界上沒什麼人了,你殺我、我殺你都殺乾淨了,只剩下極少數的人。這少數人有一點天良發動,「這樣打下去也不是辦法啊」,慢慢地柔軟了,就開始慢慢慢慢和好,這個時候,才又慢慢慢慢行善法,慢慢慢慢地緩和起來。

所以,法滅時代非常的濁惡。這個時候的眾生,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在《無量壽經》裏講:

隨意所願,皆可得度。

都可以往生。那何況這個時代?所以是沒有時代的限制。

這是淨土法門的第一重殊勝。

這個都是從根機來考慮的,不是從法上──法上大家都好。但是從根機來講,淨土法門更勝一籌。

第二點,就是根機限制。

聖道法門要求你有聖人根機,大乘佛法能夠明悟自心,小乘佛法你能「斷五下、除五上」,這樣,你修聖道才有可能性,如果做不到這一點,你就沒有可能性。就是說,對於我們的根機有所選擇:上根利智、精進勇猛、善根深厚之輩,這個才可能。

淨土法門沒有根機限制,一切眾生,縱使你一生造惡,臨終十念相續都得往生,還有誰不往生呢?所以,每一個念佛的人,通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十方眾生一網打盡,沒有一個遺漏。所以,根機沒有選擇,這是第二點見得淨土法門的殊勝。

第三點,就是利益差別。

聖道法門,「末法時代,億億人修行,罕一得者」,沒有一個得道的,利益很微薄,頂多得一點點人天福報,而且很少人得到。所以說,「縱使能得人天果報,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,然持得者甚希」。

可是淨土法門的利益呢,「定得往生」,「一切諸障,自然消除,定得往生」。你能往生,就決定成佛。這是第三點,利益差別。

從這幾點,也顯得我們淨土法門契合時代、契合眾生、利益殊勝。這是淨土法門的超勝之處。

捨聖道、歸淨土

通過這樣的比較、分析,道綽大師的用心,在於勸導我們捨聖道、歸淨土。就是捨棄聖道修行這個難行道,勸我們歸心淨土。

「捨聖道」裏面有幾個詞,比如說:「聖道今時難證」,難以修證,當然要捨掉;又說:「未有一人得者」,沒有一個人得到的,那當然要捨掉了;又說:「都不自量」,當然我們做不到了,你沒有自知之明了。這個都是勸我們:聖道修行太難,應當把它暫時擱捨,放在旁邊。

那麼,淨土法門呢,說:「唯有淨土一門,可通入路。」淨土正可以通行,這個當然就要選擇了,淨土是我們的唯一道路,當然就要選擇這個唯一的道路;又說:「一切眾生,縱使一形造惡」,一輩子造惡,回心念佛也定得往生;然後說:「何不思量,都無去心!」再勸我們;又說:「諸佛大慈,勸歸淨土」。所以,道綽大師作「聖淨二門」的分判,很明顯的,是要勸我們擱捨聖道門、歸入淨土門。他本人也這樣,捨了《涅槃經》的講解,然後專修念佛。

這裏要說明一下,「我捨了聖道門是不是罪過呢?」沒有罪過。我們這個捨……捨有好幾種捨:

一個叫「誹謗捨」,「誹謗捨」,他誹謗,捨掉,這個當然有罪過。

可是我們不誹謗,我們讚歎。

第二個叫做「永遠捨」,「我捨掉,全部捨掉了」,這個當然也不好。

我們也不是永遠捨,我們是暫時把聖道法門,比如《金剛經》、《楞嚴經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華嚴經》……都好,好得不得了,因為我想得到它,所以,我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旦到達極樂世界,這些經典我通通都得到了,所以是暫時的擱捨,不是永遠的放棄。不管原來學了什麼法門,我們並沒有捨掉。這是一個名詞,說你暫時要能放得下,先求生淨土再說。不要感到害怕,說:「這個麻煩了,我有罪過了,我要墮落了……」不是的!捨掉我們做不來的,選擇我們做得來的;捨掉那個要走彎路的、要怎樣修難行苦行、要繞一大堆彎子、要繞很長時間的,選一個易行、安樂、快速成佛的道路。這個,諸佛歡喜,不會有罪過,只會有功德,大家儘管放心。

好,請合掌。

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