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往生論註》玄義略解
 

《往生論註》是一部偉大的淨土教著作。曇鸞大師以其非凡的智慧,將印度佛教最為傑出的兩大代表人物——龍樹菩薩與天親菩薩的淨土思想融為一體,發揚光大,開闢出中國淨土教的嶄新局面,為最終淨土宗的全面建立奠定了深厚的教理基礎。

全《註》大分二大部分:

一、 從開始「謹案龍樹」到「曰優婆提舍」,明《論》玄義。

二、 從「此論始終」至終結,釋《論》文義。

所謂「玄義」,即幽深玄妙之義理,難知難見故,預先指呈,以使學者易得要領;然後依文釋義,全體洞明,了然無滯。如下:

謹案龍樹菩薩《十住毗婆沙》云:「菩薩求阿毗跋致,有二種道:一者難行道,二者易行道。」
「難行道」者:謂於五濁之世,於無佛時,求阿毗跋致為難。此難乃有多途,粗言五三,以示義意:一者外道相善,亂菩薩法。二者聲聞自利,障大慈悲。三者無賴惡人,破他勝德。四者顛倒善果,能壞梵行。五者唯是「自力」,無「他力」持。如斯等事,觸目皆是。譬如陸路,步行則苦。
「易行道」者:謂但以信佛因緣,願生淨土,乘佛願力,便得往生彼清淨土;佛力住持,即入大乘正定之聚,正定即是阿毗跋致。譬如水路,乘船則樂」。
此《無量壽經優婆提舍》,蓋「上衍之極致,不退之風航」者也。
「無量壽」是安樂淨土如來別號。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及舍衛國,於大眾之中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,即「以佛名號為經體」。
後聖者婆藪槃頭菩薩,服膺如來大悲之教,傍經作〈願生偈〉,復造〈長行〉重釋。
梵言「優婆提舍」,此間無正名相譯;若舉一隅,可名為「論」。所以無正名譯者,以此間本無佛故。
如此間書,就孔子而稱經;餘人製作,皆名為子;國史、國紀之徒,各別體例。
然佛所說十二部經中,有論議經,名優婆提舍。若復佛諸弟子解佛經教與佛義相應者,佛亦許名優婆提舍,以入佛法相故。
此間云論,直是論議而已,豈得正譯彼名耶!又如女人,於子稱母,於兄云妹。如是等事,皆隨義各別。若但以女名泛談母妹,乃不失女人之大體,豈含尊卑之義乎!此所云論,亦復如是。是以仍存梵音,曰優婆提舍。

這一段玄義的部分,文字簡短,意義深遠,主要說明了七點:一、明《論》之相承。二、判《論》屬易行道。三、判佛力為宗。四、判上衍極致。五、判正依淨土三經。六、判名號為經體。七、明《論》之地位,義同佛經。

一、明相承

《往生論註》是註解天親菩薩《往生論》之作,然而開章即舉出印度淨土教的先驅「龍樹菩薩」,並加「謹案」二字。「謹」是慎重、小心、鄭重、恭敬;「案」同按,為遵照、依循。「謹案龍樹菩薩」略說有四層含義:

一、說明曇鸞大師不是依照自己的意思來註解,而是很慎重、很小心、充滿敬意地、完全按照龍樹菩薩的思想來讀解《往生論》。

二、如經說,龍樹菩薩乃是親蒙世尊授記「證得歡喜地,往生安樂國」的大菩薩,其淨教思想為淨土教理的源頭、標準,欲明彌陀淨土教之意旨,必須唯龍樹菩薩馬首是瞻。其馬首即是「易行道」之「易」。

這對我們的啟發是:不僅讀《往生論》,乃至讀《論註》、讀淨土三經、讀淨土宗諸祖師的教著,如果讀不到「易」,唯讀到「難」,說明我們沒有讀懂;修持淨土法門時,如果感受不到易,總是覺得難,說明我們修持有誤。而其他解釋淨土的著作文章,如果解釋不出「易」,反而說很難,那就是解釋有誤;見其他人修持淨土,都是很高深很難,反而沒有易,我們不羡慕、不隨學。

三、說明天親菩薩之淨土思想乃是相承於龍樹菩薩。

四、說明曇鸞大師的淨土思想相承於龍樹、天親二菩薩。

二、判《論》屬易行道

接下來《論註》引用龍樹菩薩「難易二道判」之內容,判明《往生論》為易行道的教典。《往生論》之總體,尤其「奢摩他毗婆舍那廣略修行」、「菩薩巧方便回向」等等內容,說相甚為高超故,古今很多人都依難行道的教理來做種種闡釋,很難聯繫到這是一部易行道的教典,但曇鸞大師慧眼獨具,依論偈:

觀佛本願力,遇無空過者;能令速滿足,功德大寶海。

判《論》為佛力、易行道。既然「遇無空過者」,當然是人人可行、人人得益的易行道;為何易行,乃因「佛本願力」之故。

這對我們這些下劣根機來說,真是莫大的安慰與恩惠。

三、判佛力為宗

所謂「乘佛願力,便得往生;佛力住持,即入正定。」

曇鸞大師以「自他二力」解釋龍樹菩薩「難易二道」,然而這更重要是在解釋的天親菩薩《往生論》。也就是在詳細解釋《往生論》的文義之前,先給一個指標,讓學者瞭解整部《往生論》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為宗,是一部宣揚佛力救度的教典。定下這樣的基調,便於我們理解《往生論》的精神實質。

曇鸞大師看準《往生論》的中心在「觀佛本願力」之「不虛作住持功德」一偈,以此為眼目,整部《往生論註》都是在徹底顯明阿彌陀佛的本願力。略舉一二:

一、釋觀察二十九種功德莊嚴。《論》以〈偈頌〉總攝佛經,以〈長行〉解釋偈頌,故其要義皆攝於偈頌中。偈分五念門,第一偈含「禮拜」、「讚歎」、「作願」三門,第二偈成上起下,最後一偈是「回向門」,其餘為「觀察門」。觀察門的內容為國土、佛、菩薩二十九種功德莊嚴,佔偈頌的絕大部分,故有關的解釋必然成為重點。我們看《論註》上卷解釋二十九種功德時,一一問以「佛本何故起此莊嚴?」而觀之於佛之本願。下卷釋長行相關內容時,一一問以「此云何不思議?」而觀之於佛之本願力成就。故知所謂的「觀」即是「觀佛本願,以及觀佛本願成就之力」。這從觀的方法上來說,是思察理解性質的觀,而不是息慮凝心性質的觀。如此,《往生論》才成為人人可行的淨土門易行道的教典。又從觀的目的上來說,是為了生起乘佛願力往生的信心,而不是仗自己的修行力。長行言:「云何觀?云何生信心?」《註》明「起觀生信」;也就是通過觀知彌陀慈悲救度之本願及本願成就之不可思議力(觀察門、二十九種功德、起觀),而一心歸命(生信)於阿彌陀佛的救度(禮拜門),稱讚為無礙光如來(讚歎門),願生安樂國土(作願門)。由「觀佛本願力」而歸命、稱名、願生(第一偈),並普願眾生同乘佛願往生(回向門、最後一偈),天親菩薩以此即是淨土三經真實功德之教(第二偈)。可知「觀佛本願力」一偈不僅總攝觀察門,亦總攝全部偈頌,因而總攝全論並總攝淨土三經之內容。後來善導大師立於彌陀弘願的立場,解釋《觀經》為「由觀佛(起觀),入念佛(生信)」,與《論》及《論註》完全一致。

二、釋五念門。禮拜門之「一心歸命」是歸投於佛之本願力救度。讚歎門之「稱名」為乘佛願力之正體。作願門之「奢摩他」(止)、觀察門之「毗婆舍那」(觀),向來皆被認為是自力修行者特有的標誌,而曇鸞大師基於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力,解釋為「佛力三止」及「佛力二觀」,從此淨土行人有了「佛力止觀」大法門。回向門之「菩提心」是「心中作願,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」;「巧方便」是「彼佛國即是畢竟成佛道路,無上方便也」。這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淨土法門易行道的菩提心、巧方便。由此五念門皆完全是佛力。如此深邃的智慧洞見,如此卓穎不群的妙義闡釋,實在令人歎為觀止,由衷景仰。

三、釋速得菩提。《論》以修五念門得五種果,乃至速得菩提一果。曇鸞大師本於論偈「觀佛本願力,遇無空過者,能令速滿足,功德大寶海」之「速」來解釋「速得」菩提之「速」,說:「覈求其本,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。」「凡是生彼淨土,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,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。」並引用第十八、十一、二十二願為證。如此往生、成佛、度生也皆是佛本願力使然。

「佛力為宗」是以自力、佛力相對而言的;若以難行、易行相對,即是「易行為宗」;觀佛、念佛相對,即是「念佛為宗」。由觀佛入念佛,捨自力趨佛力,捨難行入易行,正是《論》之玄機所在。

四、判上衍極致

在揭示淨土門易行道以阿彌陀佛願力為宗之後,曇鸞大師以兩句富有詩意的話來讚歎說:

此《無量壽經優婆提舍》,蓋「上衍之極致,不退之風航」者也。

「不退」即是正定,乘船說為「風航」。故知前段釋佛力、易行道,是為接下來要解釋的《往生論》預先定性。

「上衍」即摩訶衍,大乘之謂。「上衍之極致」,大乘佛法當中的頂峰。《往生論》是大乘佛法當中的頂峰,淨土三經就更不用說了。這是曇鸞大師對《往生論》、也是對淨土門總體教相的判釋。以淨土法門為大乘佛法當中的頂峰,登峰造極,無以復加。

誠然,惑業凡夫「不斷煩惱得涅槃分。」逆謗下流「十念業成。」「稱佛名力,見生之火自然而滅。」「本則三三之品,今無一二之殊。」「平等一味。」「平等法身。」「齊普賢而同德。」「不從一地至一地。」「超出常倫諸地行。」「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「現前修習普賢德。」
一切佛法中,還有比這更殊勝的嗎?

後來善導大師判為「頓教一乘海」、「凡夫入報土」,則更加清楚地說明了淨土門是怎樣的「上衍之極致」。

五、判正依淨土三經

《論》題說「無量壽經優婆提舍」,關於「無量壽經」,《論註》有如下的解釋:

「無量壽」是安樂淨土如來別號。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及舍衛國,於大眾之中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,即以佛名號為經體。

王舍城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的經有二部,即《無量壽經》與《觀無量壽經》;舍衛國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的經有一部,即《阿彌陀經》。總共三部經,都是說的無量壽佛莊嚴功德,所以都稱為「無量壽經」。

在文義中,《論註》將三經列名為:

王舍城所說無量壽經
觀無量壽經
舍衛國所說無量壽經

《論註》文字一向簡練,今舉三經之名不避煩瑣,而且通稱的「阿彌陀經」也換稱為「無量壽經」,這當然是特別為之。其用意是在強調說明:論題「無量壽經」不是一部經,而是三部經。

曇鸞大師為什麼要這麼強調呢?這是著眼於論偈中「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」之「依」字而做的追根求源、全面性的解釋,具有很重要的意義。天親菩薩既然說他依「無量壽修多羅章句」而造此「無量壽經優婆提舍」,則他所依的經典究竟是哪一部或幾部,事關法門根本來源以及整個淨土教理的架構,必須詳細探明。《論註》也正是將此揭示而顯明淨土門的系統教理。

1. 顯明《往生論》是總依三經所造之論。

2. 顯明三經是一體之經,都是說無量壽佛莊嚴功德的,都以阿彌陀佛名號為體,本質完全一致。

3. 顯明無量壽佛一切莊嚴功德納在佛名號之中。

4. 顯明三經同為淨土門的正依經典。

5. 顯明《往生論》與三經一體,為淨土門正依之論。

6. 顯明淨土門正依三經一論之架構。

7. 顯明依論能通達三經要義;欲知三經要義,皆當依論為指南。

8. 顯明三經以《無量壽經》為根本。

9. 顯明三經同為易行道的經典。

10. 顯明三經同以佛願力為宗。

11. 顯明稱佛名號,即是乘佛願力,即得往生。

淨土門教理的大根大本、大框架,三經一論的系統及要點,皆因此而顯明。以此為基礎,經道綽、善導大師之努力,終於發展成為圓滿成熟的淨土宗,則《論註》為繼承印度淨土教、開闢中國淨土宗最關鍵的教著,其重要及貢獻之偉大,無可言喻。

如果不特別揭示論題「無量壽經」為淨土三經,淨土門的正依經典、教理結構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便含混不明,學者則易將三經作各別不同的理解,修持上也失去統一的規範,也就不可能有後來的淨土宗。事實上,古往今來不少人正是將三經做各別的理解而進行各別的修持,比如釋《觀經》以觀佛為主,釋《阿彌陀經》以稱名為主。唯有曇鸞、道綽、善導大師一流始終以三經為一體之經,曇鸞大師指三經以佛名號為體,善導大師於《觀經疏》更明確地指出:

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八願中,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。
又如《彌陀經》中,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。
又此《經》(觀經)定散文中,唯標專念名號得生。

此皆與《往生論》之精神前後一轍。

六、判名號為經體

天臺以大乘經皆以實相為體,此為通判,固無異義。然而此處曇鸞大師以阿彌陀佛名號為三經之體,乃是立於淨土門的立場,更為貼切,對行人更有指導意義。

阿彌陀佛名號如曇鸞大師所說是「實相身」、「為物身」,是阿彌陀佛所證圓滿實相的有形表現,因為阿彌陀佛本願力之作用而有度化眾生的功能,能使遇者無空過,速滿功德大寶海。三經既以名號為體,必定以稱名為正修;稱名即契實相,即是如實修行,即獲真實功德,能生真實報淨土。

實相為眾生性德,名號為如來修德,判三經實相為體還是名號為體,演成後來兩大不同的淨土教系。

七、明《論》之地位,義同佛經

曇鸞大師在解釋「優婆提舍」時,頗注筆墨,意在顯明《無量壽經優婆提舍》之地位崇高,等同佛經,不能用此間「論」來翻譯,只能存梵音,用佛議論經所用之專門名詞「優婆提舍」來稱呼,因為「入佛法相」、「與佛義相應」,得佛應許,可尊可信。則依此《論》所建立的淨土教義自然法源深遠,宗旨純正,所謂「所服有宗」、「願生有宗」。

總結《論註》玄義,有如下幾方面的重要意義:

一、明確淨土門之正依經典: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。

二、判明淨土門之教相屬性:易行道、佛力、上衍之極致。

三、明確淨土門之法脈相承:龍樹、天親、曇鸞(道綽、善導)。

四、建立淨土門之理論框架:三經一論、佛力為宗、名號為體。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