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願稱名  凡夫入報(三)
--於淨宗書院「法義班」課程開示(三)
 

接續上次講義的內容:

(講義文)

日本法然上人依大師之宗義建立淨土宗而言:

我立淨土宗之元意,為顯示凡夫往生報土也。

法然上人是一代高僧,廣學多聞,博覽強記,通達聖道,徹窮淨宗,其學德在當時各宗各派之中,無人能出其右。為了讓大家了解法然上人的偉大事蹟,我首先引用《法然上人全集》及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的〈編者序〉稍微說明。《法然上人全集》第4頁:

法然上人九歲出家,十五歲(一說十三歲)登佛學重鎮之比叡山修行。生死心切,無常觀深,為速求證悟,閱藏五遍,兼學八宗,可謂天下無雙之智者,教界第一之學匠。四十三歲時,第八遍閱讀善導大師之《觀經四帖疏》,至〈散善義〉

一心專念,彌陀名號,行住坐臥,不問時節久近;
念念不捨者,是名正定之業,順彼佛願故。

之文時,眼睛一亮,當下信心開發,豁然徹悟彌陀本願宗旨──

罪惡深重、煩惱熾盛之散亂凡夫,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則乘佛願力,必定往生彌陀報土。

法然上人一得此理,感悅徹髓,高聲念佛,不覺淚湧。此事本書第四六六頁之〈示聖光之法語〉及第四九○頁〈淨土隨聞記〉略有記載。

誠然,彌陀佛王,大悲願力,欲拯群萌,惠以真實之利,令諸眾生,功德成就。其真實功德,全在六字名號之中;但念佛名,即是乘佛願力,全部領受彌陀惠施之真實功德,必定往生成佛,無一遺漏。

此後上人一生捨棄雜修雜行,一向專稱彌陀佛名。自行化他,皆以念佛;專談淨土之法,懇勸念佛之行。因之華夷緇素,遠近貴賤,晨昏輻湊,門前成市。問義尋行之輩,濟濟煌煌,絡繹不絕;常隨近侍之眾,如百川之歸巨海,若鱗介之宗龜龍。計其出家弟子三百餘人,皆稟上人之教,或閑居念佛,或弘化四方。日本之佛教,一天四海,泰半歸入淨土門,皆由法然上人之勸化。

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,一言以蔽之,即是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所「標宗」之

往生之業 念佛為本

及其「結論」(大綱)之

正定之業者 即是稱佛名
稱名必得生 依佛本願故

此標宗及結論之法語,乃完全遵循善導大師之思想以闡明往生之正因。所謂「稱名必得生」,何以故?「乘佛本願故」。只要稱念佛名,即是乘佛本願;若非稱念佛名,即非乘佛本願。此亦即簡潔扼要明瞭地解釋本願之王的第十八願之

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

的正意。「乃至十念」即是「念佛」,亦即「上盡一形,下至十聲一聲一念」之念佛;果能於此深信不疑,則信行一體,從今以後,其人必定自然「一向專稱彌陀佛名」,直至臨終永不退轉;此即善導大師所言:

一發心以後,誓畢此生,無有退轉,唯以淨土為期

之意。如此之人,往生淨土現在已定,不必等到臨終正念;所謂「十念業成,往生決定」,這都是彌陀佛王願力之所使然。

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的〈編者序〉(《法然上人全集》818頁),也有值得參考的地方:

法然上人以前的日本佛教,雖有大小乘各宗派,而獨缺淨土宗派,所以沒有淨土門的教團,也沒有確立淨土門正依的經典與教相上的理論架構,所以也不知道往生的行體。雖然當時願生西方淨土的行者,代不乏人,但都依附在各宗門下,雜行雜修,然後迴向,謂之「寓宗」,並且以其各宗之教理來判別彌陀的淨土,因而淨土依正及往生正因,隨各宗的宗義而轉。

如天台宗以其四土判定彌陀淨土,並判定凡夫往生的是最卑淺的凡聖同居土;又如法相宗判彌陀淨土雖然高妙,但認為凡夫不能往生。如此錯解,非彌陀本意,善導大師謂之:「自失誤他,為害不淺。」

法然上人有鑒於此,毅然於各宗之外別開淨土的宗派,並撰寫這本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作為開宗立教的「本典」,至此彌陀本願的意趣,往生的行體,顯露無遺。

法然上人四十三歲看到《觀經四帖疏》「正定業之文」後,就徹徹底底的歸入這個法門。由這兩段文,可以了解法然上人一生的行德以及他所展現的淨土宗的宗義。

善導大師遺留的著作共有《五部九卷》,除了《般舟讚》之外,其他著作法然上人不但看過,而且通達,所以在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的〈後跋〉有人問:「華嚴、天台、真言、禪門、三論、法相諸師,各造淨土法門章疏,何不依彼等師,唯用善導一師乎?」法然上人答:「彼等諸師雖造淨土章疏,而不以淨土為宗,唯以聖道而為其宗,故不依彼等諸師也。善導和尚偏以淨土而為宗,而不以聖道為宗,故偏依善導一師也。」所謂「偏」就是完全地、毫無保留地、徹徹底底地依循,法然上人就是完全依據善導大師的思想建立「淨土宗」。所以善導大師的思想是足可以建立一個淨土宗派,但「淨土宗」這個宗派卻不是在中國由中國人建立,反而是在日本由法然上人建立,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。

法然上人說「我立淨土宗之元意,為顯示凡夫往生報土也。」這一段話出自〈淨土隨聞錄〉(法全494頁),原文是這樣的:

我立淨土宗之元意,為顯示凡夫往生報土也。且如天台宗雖許凡夫往生,其判淨土卑淺;如法相宗,其判淨土雖亦高深,不許凡夫往生。凡諸宗所談,其趣雖異,總而論之,不許凡夫往生報土。是故我依善導釋義,建立宗門,以明凡夫生報土之義也。

然人多誹謗云:「勸進念佛往生,何必別開宗門!豈非為勝他耶!」 如此之人,未知旨也。若不別開宗門,何顯凡夫生報土之義乎!

且,人問所言念佛往生,是依何教何師者,既非天台、法相,又非三論、華嚴,不知以何答之;是故依道綽、善導意,立淨土宗,全非為勝他也。

這一段文將法然上人為什麼要建立淨土宗的動機、目的作簡要的說明。

以「天台宗」而言,天台宗的教義也認為凡夫可以往生極樂世界,但是「凡夫」還在三界六道輪迴,並沒有超凡入聖,而且是具足貪瞋癡、妄想雜念不斷、散亂的眾生,所以雖然認為凡夫可以往生極樂世界,可是所往生的是卑劣的、粗淺的淨土,這是天台宗教理的判定。

「法相宗」又稱唯識宗,他所判定的極樂世界是高深的、勝妙的,可是凡夫不能往生,因為凡夫還有貪瞋癡,不能到達高妙的淨土,必須是超凡入聖的聖者,也就是菩薩以上才能進入。

其他宗派的判定也大致相同,不是認定極樂是粗淺的,就是判定凡夫不能往生,所以這裡說「凡諸宗所談,其趣雖異,總而論之,不許凡夫往生報土。」各宗各派對極樂世界的判定都不一樣,但相同的都認為凡夫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報土。

可是這種見解、判定完全是錯誤的,違背了阿彌陀佛五劫思惟、兆載永劫修行為眾生發下了四十八大願的意趣,可說是扼殺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、大智大慧普救眾生的根本目的。所以,法然上人依據善導大師的思想創建了「淨土宗」,顯明凡夫可以往生報土,這是法然上人之所以建立「淨土宗」的主要目的。有關善導大師對「凡夫入報」的闡釋,「問曰:彼佛及土既言報者,報法高妙,小聖難階;垢障凡夫,云何得入?答曰:若論眾生垢障,實難欣趣,正由託佛願以作 強緣,致使五乘齊入。」這一段問答文字很少,可是價值很高,這句可貴的法語真是稀有難得,一般淨土大德少有如此雙契機法、簡潔明快的開示,給所有念佛人充滿往生成佛的希望。所以,這一段文是我們這個法門很重要、很基本的一個教理。

一般人不了解法然上人特別建立「淨土宗」是為了顯明凡夫可以往生報土的目的,以為即使不特別建立「淨土宗」,大家念佛也同樣能往生,可是法然上人在各宗各派之外又建立「淨土宗」是不是為了要顯示自己有超於別人的智慧(勝他)?對於這種質問,法然上人說,那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淨土的根本宗旨,所以說「未知旨也」,「若不別開宗門,何顯凡夫生報土之義乎!」如果不另外特別建立「淨土宗」,開顯淨土宗義,怎麼能夠彰顯「凡夫生報土」的道理呢?可見顯明凡夫往生報土,對淨土法門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中國自古以來沒有特別建立「淨土宗」,所以判教、經論的闡釋都依各宗各派來解釋,而沒有以淨土教理來解釋。因此一般都認為凡夫固然可以往生,可是往生後還要經過種種的品位階級,經過多少時間、修多少行門才能夠達到高的果位。這種說法,都不是依淨土的教理來解釋淨土法門,完全是依各自宗派的教理來解釋,由此可知建立「淨土宗」是多麼的重要!

宗派的建立,必定有其判教、經典依據以及傳承,如果沒有建立宗派,在判教上就會模糊、混淆,如果有建立宗派,判教、傳承以及依傳承的解釋就會非常的清楚。「人問所言念佛往生,是依何教何師者,既非天台、法相,又非三論、華嚴,不知以何答之」法然上人說,若沒有建立宗派,如果有人問說我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依據什麼教理?依哪幾位大師的傳承?我們就沒辦法回答。因為念佛往生既不是依據天台、法相宗的教理,也不是依據三論、華嚴宗的教理。如果建立一個宗派,自然就要列出這個宗派的傳承以及思想。這段話說明了法然上人建立「淨土宗」的種種原因,並不是像他人所譭謗的好名好利、爭強鬥勝。

法然上人建立「淨土宗」的本意是為了顯示凡夫往生報土,這一點對我們念佛人是非常重要的。譬如,有些念佛人也認為念佛能往生,可是是往生到拙劣粗淺的淨土,如果要到高超的境界,必須要加上其他的方法,或自己精進累積功行才有可能,單靠稱名念佛是不夠的。這就是對淨土法門的不了解。阿彌陀佛是把所有的眾生看成祂自己,把所有的眾生看成祂唯一的孤兒,要把祂的全部毫無保留的傳承給祂的孤兒。這就是好比是父母的愛心,而有愛心又有能力,就能夠使十方眾生──不管聖、凡、善、惡,一旦往生極樂世界都擁有無量光明、無量壽命,而且具足四十八大願;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就進入滅度,獲得一生補處的果位。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大慈悲、大智慧之所在。

如果了解阿彌陀佛是這樣的悲心和功能,就不會在這一句彌陀名號以外,還要假藉其他的功行,或想達到什麼樣的境界。因為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已經清楚的說,要往生極樂世界只要專稱彌陀名號,一旦往生,自然進入第十一願所講的「住定聚,至滅度」,而且當下如第二十二願所說「超出常倫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普賢之德」。所以往生的因是「本願稱名」,所獲得的果就是「至滅度」、「超出常倫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普賢之德」。這些內容四十八願就都已經顯現出來了。

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為眾生所發的,願願都是為了十方眾生,四十八願如果有一願未完成,阿彌陀佛就不能成佛。既然每一願都完成了,表示阿彌陀佛就是成為這樣的一尊佛,我們只要依照四十八願,如是因,必然獲致如是之果。如果認為必須修哪一種法、達到哪一種境界,到極樂世界才能進入殊勝的果報,這樣的觀念既不信機、也不信法。

一個對「機」深信的人,他始終知道自己再怎麼聰明、有能力,依舊是罪惡生死凡夫,永無出離之緣。而對「法」深信的人,他知道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受十方眾生,已經為眾生完成高妙、涅槃的報土,凡夫只要依本願稱名,靠著佛願的力量,就可以進入這樣的報土,不須要經過任何品位階級的。

另外,「念佛三昧」有兩種,一種是「聖道門」的念佛三昧,這是以念佛為方便、工具,而達到定的境界;另一種是「本願稱名」,本願稱名本身就是念佛三昧,即使是以貪、瞋、癡、散亂的心稱念彌陀名號,沒有達到定境,也是念佛三昧,因為他是依據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,知道只要稱名必定往生,所以信受彌陀救度,專稱彌陀佛名,這樣的念佛本身就是念佛三昧了。

講到這裡,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?

問:善導大師說「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行住坐臥,不問時節久近,念念不捨者,是名正定之業」,對於「念念不捨」,初學這個法門的人應該如何了解這樣的理趣與掌握行持?

答:初學者最重要是親近善知識,同時也要常與同門切磋法義,這樣就能由初學而逐漸正確地、徹底地掌握法義。

初學者要如何掌握「正定業之文」的內容?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,十方眾生包含聖、凡、善、惡,根機銳利、拙劣以及精進、懈怠的,這當中當然包括比較有時間以及比較沒有時間的人,因此不可能用一個標準硬性規定或衡量。每個人的行為都離不開行、住、坐、臥,善導大師說「念念不捨」,是表示每一個人只要依個自的「根機」去念佛,不管行住坐臥多少時間,不問時節的久近,能夠念就儘量念。只要知道一向專稱、一心專念彌陀名號,他所有的行持就都會念佛,也都是念佛的心情;所有的時間,只要想到,就會念這一句名號。

善導大師的「正定業之文」非常的簡明扼要,可是如果沒有細細地、反覆地思惟體會,往往只流於膚淺的接觸而不得其義。有一句話說:「書讀百遍,其義自現」,「正定業」這一段文,法然上人也是讀了八遍才真正看出它的涵意。另方面來說,「佛法無人說,雖智不能解」,如果沒有傳承的話,我們自己去看,或許也看不出來,因為我們沒有智慧。譬如有人能將《大藏經》從頭到尾看一遍,這是非常難得的,因為這個人一定是能安於孤獨、寂寞的,可是即使這樣,假如不能了解經的宗旨,看經的效果也不一定會好,而且久了就淡忘了。反過來說,如果能掌握一本經論,而且一輩子專一深入那本經論,則更有成就。我們所一門深入的就是佛法當中的「淨土門」、「他力門」,是當生成就、一世圓成,最簡易、最殊勝的法門。如果將這一段「正定業之文」和最後「望佛本願,意在眾生,一向專稱彌陀佛名」一段對照,就會更清楚。

了解這樣的理趣之後,日常生活當中要如何行持呢?以出家人來說,本來就是捨棄紅塵、捨棄社會上的任何工作專心為修行而來,所以念佛的時間就比較多,除了以這個法門自行化他之外,就是稱名念佛。稱名念佛有專心的念佛及散心的念佛,念佛有四種:大聲念、小聲念、金剛念、默念。我們是以金剛念為原則,因為金剛念比較能綿綿密密細水長流,當然隨每個人不同的心境,要默念或出聲大小聲都可以,但基本上金剛念較能持久。

以同修或一般人來說,除非退休,不然都有各自的家庭、工作、事業,在這當中,如果工作內容是可以不動腦筋的就散心念,停下工作或下班回來,所有空檔的時間就是他念佛的時間,這個時候就是專心念。當然我們都是凡夫而非聖人,會想看一下電視、聽聽音樂、看看報紙或其他的書,這也是人性之自然,不過可以劃分、分配。一個人如果願生心非常懇切,對世間漸漸看透而多少放下一些的話,他的嗜好就會漸漸轉變,他的觀念、生活,將會以念佛為最高的嗜好、享受、興趣。不過即使不能轉變也沒關係,因為每個人的根機各不一樣,而阿彌陀佛都平等的救度,但總之是念念不捨這一句彌陀佛名。因為精進念佛的人再怎樣的精進是依靠彌陀的力量,不是依靠他精進的力量;比較懈怠的人,他也知道念一句是靠彌陀力量,念十句也是靠彌陀的力量。所以今天念的多,對彌陀的救度力量沒有增加,今天念少了,彌陀救度的力量也沒有減少。因此他心中是毫無任何不安的,不因為念佛精進而覺得往生比較可靠,而有喜悅,也不會因為念佛懈怠了就懷疑往生不可靠而有所煩惱。

還有沒有同修有問題?

問:如果願生心強,對第十八願有正確的了解,自然就會念念不捨。那是不是可以說,如果對人生的虛幻性,以及對六道輪迴、因果報應沒有深切感受的話,就沒有辦法念念不捨?

答:其實「念念不捨」是很自然的,一個人如果有「機法兩種深信」,就會毫不勉強、自自然然的流露,因為有嘴巴就能出聲,有心就會起心動念,只是將他轉為名號而已。

學佛的基礎是建立在信仰「因果業報」,如果「因果業報」的觀念不深,就沒有學佛的基礎,因為他不會有出離三界六道輪迴的觀念,如果對「因果業報」不肯定、不深信,那他不算是真正的佛教徒。我們這個法門是深信因果業報的同時,更進一步深信自己的根機是永遠在六道輪迴的因果。當我們真的面對自己的貪瞋癡、起心動念、言語行為,一定會發現我們罪惡很深;之所以沒有發現起心動念、言語行為是惡多善少,是因為我們沒有時常反省,或者不知反省,也就是沒有常常以「法鏡」來照自己。什麼是「法鏡」?譬如《無量壽經.下卷》的「三毒五惡」段,那就是法鏡。常常以法鏡來照自己,我們罪惡的身心就會原形顯露,曉得自己大部分是惡多善少,而認清自己是下劣的根機。我們學佛是要修正自己的起心動念、言語行為,而不是要求、指責別人。所以真正的修行人,他只管自己,不管別人,只是不斷發現自己的缺點,一直懺悔改進。

《菜根譚》有一段話是我們修身很好的法鏡:「諉罪掠功,小人之事;掩罪誇功,眾人之事;讓美歸功,君子之事;分怨共過,盛德之事。」發生事情的時候,一般人通常都會諉罪,甚至是掩罪,更不用說坦誠地將自己的過失發露出來。承認過失、反省改進是一般人應有的態度,更何況是修行人?修行人有了過失,是應在大眾之前表露懺悔的,這樣罪障才能消除,藉由在大眾之前懺悔的力量才能使自己以後不再犯。因為業力有根,必須將根挖出來攤在陽光下,如果不從根挖出來曬太陽,只是枝葉曬太陽,日後根還是會再生長。所以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是重在懺悔自己的業障、發露自己的業障。

可是就我所接觸的大部分人,都是掩蓋自己的過錯,指責對方的過失。都是在「諉罪掠功」,即使沒有「諉罪掠功」,也都是在「掩罪誇功」,把自己的過失儘量掩蓋,一點點成就就會誇大,有一、二分說成三、四分,有三、四分說成八、九分。雖然說「掩罪誇功,眾人之事」,我們都是學佛人,不可以只和眾人一樣,所以我們不要「掩罪誇功」,可是一般人做不到。我們要「讓美歸功」,可是也做不到,好不容易經過辛勤的努力,有一點點的成果,卻要白白的將成就讓給別人,讓眾人所讚歎是別人而不是自己,這一點一般人做不到,這就不是君子。至於「分怨共過,盛德之事」就更難了,如果我們能夠「分怨共過」,就表示很有修養,而且我執很淡泊,對於自己的是非不計較,照說一個修行人應該「讓美歸功、分怨共過」,可是一般人做不到,這就顯示我們的根機之低劣,罪業之深、之多。

還有另一句話:「天道虧盈益謙,地道變盈流謙,鬼神害盈福謙,人道惡盈好謙」,這二段話我自己非常喜歡,也都曾引用在《書信集》當中,這兩段話的內容是修行人應該效法的,但是也因為很喜歡,所以也感到很慚愧,因為自己一點都做不到。

「道基」在佛法上有非常明確具體的說明,就是「五戒」和「十善」,不管是聖道門或淨土門,持五戒、修十善都是必須的,這是所有學道的基本;在這個基礎上,再進一步體會苦、集、滅、道,進而證悟苦、集、滅、道。如果連五戒、十善都做不到的話,這個人根本不可能脫離三界六道輪迴。五戒,第一就是不殺生,最根本的做法就是不食肉,還要時刻反省自己有沒有打妄語?真不真誠?其他像邪淫、偷盜,對我們來講也常常在犯,因為那不是指行為,而是心念,可是我們的念頭都在犯。五戒開展來就是十善,十善我們不但做不到,反而都是在犯十惡。淨土門因為反省自己的根機根本做不到,所以才完全依靠阿彌陀佛的救度。我們這個法門就是建立在五戒十善、因果報應之上,知道自己都是在犯五戒、違十善,永無出離之緣,才全身心都投靠阿彌陀佛的救度,在阿彌陀佛的救度當中,慚愧的、感恩的過念佛的生活。

另一種「道基」的標準是《觀無量壽經》所講的「三福」──世間福、戒福、行福。「世間福」指是世間的善事,有了世間的善事才能獲得世間的福報。世間的善事,就是「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持善業」;「戒福」是「受持三皈、具足眾戒、不犯威儀」;「行福」是「發菩提心、深信因果、讀誦大乘、勸進行者」。我們三業都是貪瞋癡、自私自利,不要說三福,我們連一福都做不到,如果體會這一點,也會深信自己的根機是一個無有出離之緣的人。

佛法不只是哲學、理論,而是實踐的法。一個人真正想修行的人,必定是將佛法當作實踐之學,並援引於生活當中對照自己的起心動念、言語行為,否則不可能了解自己的卑劣、渺小、罪惡之深。而如果沒有「因果業報」的觀念,即使是學佛,也不會把佛法當作解脫生死輪迴,甚至超凡入聖的重要方法,只是將佛法看作一種哲學思想而已。如果有「因果業報」的觀念,佛法的每一字、每一句,在他看來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心血、骨肉;每一字、每一句都流露出釋迦牟尼佛深切的悲憫之心。每一字、每一句都在提醒我們要出三界輪迴,往解脫的境界前進。佛法的每一句在他看來都有血、有淚,而不只是一種哲學、學問而已。所以《淨土三經》文文句句都是釋迦牟尼佛的血淚,都是阿彌陀佛的骨肉。他不是白紙黑字,不是死的,是活靈靈、活潑潑,生命活躍的。

問:《觀經四帖疏》的〈序文〉有一個圖表,標明念佛有「顯」和「隱」,「顯」是萬行隨一,「隱」是非定非散真實的弘願。請問「萬行隨一」是什麼意思?另外,上人說念佛沒有品位階級,可是圖表也有標出下三品是念佛,《念佛感應錄》第三集的問答也有提到下品下生,請問這應如何統合?

答:《觀經四帖疏》〈編者序〉的這兩種圖表(見文末「附錄」),左邊一張有將《觀經》的內容劃分出來,《觀經》的內容有「定善」和「散善」,散善的下面又分「三福九品」與「真實弘願」。更明確的講,《觀經》在說什麼呢?《觀經》在說三個法門,第一是定善,也就是十三種定觀的法門;第二在說散善,也就是三福九品的法門;第三在說本願念佛的法門。

念佛有顯、有隱,「顯」是指「散善」或「定善」;「隱」是指「非定非散」。為什麼說「顯」是指「定善」跟「散善」呢?就是把這一句彌陀名號的功德當作是定善的功德或散善的功德,也就將這一句名號的功德看成與六度萬行是相同的,這叫「萬行隨一」。從《觀經》的字面來看,念佛似乎和定善、散善是同等的,可是如果進一步從《觀經》最後的宗旨來看,《觀經》所講的念佛功德是超越定、散,也就是超越三福九品的功德,所以說「非定非散」。

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開宗明義就說《觀經》有分「要門」和「弘願」。「要門」是息慮凝心以及廢惡修善,「息慮凝心」就是「定善」,「廢惡修善」就是「散善」,把這兩門的功德用來迴向往生極樂,這稱為「要門」。另一種是「弘願」,「弘願」是《無量壽經》第十八願所講的,意即靠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為念佛的增上緣。

《無量壽經》下卷所講的三輩,是強調雖然三輩根機各不相同,可是都要完全依靠彌陀名號的功德才能到極樂世界,並且平等的得到一生補處的果位。如果上輩依靠上輩的智慧根機,中輩、下輩也都各依靠他們的根機,不完全放下自己的執著完全依靠彌陀名號的功德的話,這樣到了極樂世界當然就會有品位階級的不同。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三輩、說九品,目的是要顯示根機雖然有三輩九品,可是統統要依靠阿彌陀佛,統統要回歸一向專稱彌陀佛名,這樣才能夠超越三輩九品,不然就會落入三輩九品的範疇裡面,也就是《無量壽經》所說的胞胎,受五百歲不能花開見佛聞法,就三界六道來講,他們都已離開三界六道,已經超凡入聖。只是因為因地的時候雜修雜行,對彌陀的救度有懷疑,所以到極樂世界,才被這種疑惑所蓋住。如果當下深自悔責,當下就能夠見佛聞法。經典上說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我們的心非常的微妙,也非常的有力量,起什麼樣的心念,就會有什麼樣的果報。

這兩種圖表可以說後後勝於前前,怎麼說呢?後面說的隱──非定非散的真實弘願的念佛,這個念佛的本身就已經總包涵十三種定觀以及三福九品的功德,所以不但是超越萬行,而且是圓滿具足萬行。所以這一個法門是殊勝微妙、絕待圓融、超情離見。是超越性,沒有品位、階級、高低、上下的對待,是圓滿的具足的,這樣的法門、境界是超越我們凡夫學佛者的智慧和想像的。

我們如果能將佛法當一面鏡子反照自己,就知道自己幾乎沒有解脫的希望,而且地獄之火已經燃燒到自己的腳底了。除非沒有善惡報應、六道輪迴,如果有的話,以善惡報應、六道輪迴的鏡子照自己,自己是地獄之業,將來一定墮落地獄。一個人再怎樣的有學問、有名位、有財產、有權勢,到死的時候一點都用不上,那時只有孤獨、無伴、恐懼、黑暗、無助、無力,只有孤零零的去面對閻羅王的審判。所以在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的〈序文〉有一句話說「鬼卒帶走之路,流淚獨行;閻王呵責之庭,屈膝孤悲」(出於《大藏經》第八十四冊《往生講式》)就形容的非常好。「流淚獨行」,流淚的、悲傷的、無奈的、不得不跟著鬼卒走,再恩愛的人一個也無法陪伴在身邊,再權威的人一個也不能讓自己所靠,到了閻羅王的面前,不管以前如何的有權有勢,這個時候雙手空空的跪在面前無所抵賴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說,一個人臨終的心境是「大命將終,悔懼交至」。人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呢?就是「悔懼交至」,他最終命運也是「悔懼交至」。如果沒有這個法門是無法大安心,始終都是恐懼的。

時間晚了,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。南無阿彌陀佛

(講於2006年10月22日)

【附錄】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