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行與雜行(一)
 

        各位同修:南無阿彌陀佛!

        好久不見,大家好嗎?(同修答:好!)

        看大家內心充滿著信心的法喜,臉上煥發著念佛的光輝,讓我想到《書信集》裏面曾經寫一段話(第九頁):

彌陀使我領受那永不絕望的安慰,
彌陀生命充滿在我心中,
彌陀光明環照在我身上,
向著淨土前進的人,
步步都踏著永恒的愛,
時時浴在不滅的光中,
今天、明天、永遠。

        可以說,我們念佛人都是向著淨土前進的人,因此,「步步都踏著永恒的愛,時時浴在不滅的光中」,是不是?(同修答:是!)所以,我們都是非常幸福的人。

隨健身  隨念佛

        今天首先要跟大家一起做這張「十巧手」圖解,「十巧手」大家曾經做過嗎?(有些同修說:做過!)在還沒有看到這張圖解之前就曾經做過的同修請舉手!(那倒不少! )這張圖解是我上次來台北時看到的,如果上面所寫的功能是真的,那真的跟我們念佛的法門很相像,我們這個法門就是簡單容易又殊勝快速。「十巧手」看起來也是做法很簡單,但促進健康的效果卻很好,同時又可以跟念佛結合在一起。你們以前做的時候是不是跟念佛配合在一起?那怎麼樣配合?我想到的就是念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拍四下,那麼念了九句剛好就拍三十六下。內容總共十種,我先將順序作說明,我們再來一起做,我算了一下,一次做下來大約三十五秒左右,做完約六分鐘,花費的時間不是很多,做起來很容易,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做。第一是「虎口平擊」,第二是「手掌側擊」,第三是「手腕互擊」,第四是「虎口交叉互擊」,第五是「十指交叉互擊」,第六是「左掌擊右掌心」,第七是「右掌擊左掌心」,第八是「手背互相拍擊」,第九是「搓揉雙耳」,第十是「手掌心互相摩擦、輕蓋雙眼」。我們現在開始來做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…好!全身都流汗了。這一張可以帶回去,也可以推廣,因為它簡單容易,效果也蠻多的。

只要稱名念佛便能往生極樂

        接下來,我們要談「正行與雜行」,大家都有拿到講稿(見附錄一)嗎?

        各位同修,如果我們一面開車,一面拿著地圖和說明書,這樣好不好?(同修答:不好!)我們往生極樂報土,主要是靠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一句名號,所謂「上盡一形,下至十聲、一聲、一念等,以佛願力,易得往生。」當然「下至十聲一聲一念」的人,是因為平生沒有遇到這個法門,直到臨終才遇到善知識,跟他開示為他助念,然後他也隨著旁邊的蓮友念這一句名號,可是他畢竟是即將往生之人,所以念了十聲、五聲或者一聲,他就斷氣了,這樣他也能夠往生。以此彰顯,短命少念,甚至作惡、未曾學佛之人,都能夠往生,何況我們學佛、多念,而一生長命念佛的人,哪能不往生的呢!所以是以這一種「乃至十念」、「乃至一念」,「以少攝多」、「以惡攝善」、「以短命攝長命」,來彰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、有希望能夠往生;這也顯示阿彌陀佛的慈悲至極,而且智慧無量,能以「只要稱名」便能脫離三界六道輪迴,而往生彌陀報土。所謂「無為涅槃界」的彌陀報土,是說往生彌陀淨土的人,他的受用和彌陀相同,彌陀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往生之人也同得無量光壽的受用;彌陀以四十八大願來自我成佛以及廣度眾生,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也必定報同彌陀,具足四十八大願,擁有以四十八大願廣度眾生的能量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們應清楚的認知,往生是靠這一句名號,並不是靠我們的學問、知識,或是多麼的深入經藏,博聞強記背了很多經文。因為,即使我們再有學問,多麼的深入經藏、博聞強記,到最後臨終那一些都用不上,都不能夠讓我們依靠;在那個時候,我們不可能依靠背念或口誦某種經文來往生極樂,或者是依靠著自己的學問甚至道德來往生極樂。畢竟,只要我們還沒有脫離六道,還是貪瞋癡的眾生,所謂的學問道德、修行功力,到那個時候,一點力量都沒有;這時能讓我們依靠,使我們往生的,只有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

老實念佛

        走向淨土之道的人,就只有稱念這一句名號。如果是佈教者,那就必須深入本門的教理,以及涉獵他宗的教理,如此才能知彼知己,順利引導他人來學這個法門;反之,如果不是站在佈教線上的人,最好是專一在這一句佛號上。因為一個人如果常常念佛的話,他自然會感覺到有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,也就是凡事會逢凶化吉、平安順利,到了臨終,往往能預知時至,而安詳斷氣,順利往生,甚至會顯現種種瑞相。所以,老實念佛的人,往生的景象都會很好;而往往終日尋文摘句,思維要怎麼講,怎麼解釋才能打動人心的人,經常妄想紛飛,這樣跟彌陀的感應就比較少。當然只要他願生極樂,專稱名號還是會往生,只是現象不會比平常老實念佛的人來得殊勝。

賴謝妙老居士往生瑞相

        大概二、三十年前,在中部員林,有一位賴謝妙老居士,她是一位女眾,八十歲往生。她不識字,七十歲左右才接觸念佛法門,參加台中蓮社的活動── 聽經、共修、念佛,是屬於李炳南老居士的系統。印象中,在她八十歲前幾年,她發生了車禍,行走不方便,因此無法去聽經聞法和參加共修,更沒辦法到其他地方攀緣、串門子,所以只好老老實實在家念佛。一般人在家裏閒不住都會看電視啦!聽音樂啦!看報紙啦!看雜誌啦!她沒有,她的興趣和娛樂就完全轉為念佛── 早上念佛,晚上也念佛,有事無事就念佛。她往生是預知時至的。在那一年年初,她跟人家說,她大概中秋節前後就要離開,跟大家告別,請大家到時候來為她助念。她未了的心願只有一個,也可以說沒有,說有,那是因為在她的家族中只有她一個人信佛念佛,她的兒孫並不信,她又自覺慚愧不足,因為不識字,沒有學問也沒有辯才來說動家人,引導他們學佛念佛,所以她只有一個心願,就是希望往生之後,能有某種瑞相來使得他們啟信。果然,她往生之後,瑞相非常殊勝,燒出來的骨灰,滿滿的都是舍利,而且有紅色、綠色、黃色……等各種顏色非常多,同時又是透明的,好像水晶,亮晶晶的,心臟的地方好像一朵蓮花,可惜的是,因為它還是熱的,沒有凝固,工人不知道,把它一移動,蓮花就散了,不過有拍下照片。淨慶看過嗎? (淨慶答:沒有)因為淨慶以前也在台中蓮社,對淨土法門是縱遊深遠,可說是大家的前輩。

        那張相片我看過,曾經有位蓮友請一顆綠色的小舍利去供養,之後這一顆綠色的舍利又生了兩顆紅色的小舍利。那位蓮友很熱心將那兩顆紅色的舍利給我供養。那大約是民國七十幾年左右,當時我在山上,我想到這兩顆舍利是它們所生的,而且只生這麼兩顆,所以就請回一顆還給他,又想到另一顆只有我自己瞻仰,太可惜了,應該讓更多的人瞻仰啟信,所以就請到一家佛教文物流通處。當時流通處的負責人用舍利塔供奉起來,擺在店門前,讓來往經過的人瞻仰。可惜的是,有一次颱風來,吹倒了很多東西,包括那個舍利塔也被吹倒,結果那顆舍利子就找不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有舍利沒舍利,並非往生確定的標準,而且每一個人所顯現的也各不相同。今天提到這一位老菩薩,重點是要告訴大家,她什麼都不懂,就只是成天「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南無阿彌陀佛……」而已,可是據李炳南老居士說,他到台灣三十年當中,包括他在大陸所見過的舍利子,最莊嚴的就是這位老菩薩的舍利子。那她是高僧嗎?不是!是出家眾嗎?不是!是從小就吃素學佛嗎?也不是!就吃素來講,大概就是十年的歷史而已,念佛大概也是那個時間。所以,我們念佛,重要的是心無旁騖,一心念佛。那為什麼還要講法呢?這是因為要我們的心常常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南無阿彌陀佛……」,我們凡夫做不到;凡夫寂靜不住,與其到處逛,不如看有關這方面的教理,以及聽聞有關這方面的法語。今天所要講的是「正行與雜行」。

宗袓善導大師

        我們手上都有講稿。我先念第一段:

宗袓善導大師《觀經疏》〈散善義〉「就行立信」之釋,說明往生淨土之行有「正行」與「雜行」。

        宗袓善導大師是怎樣一位人物呢?或許我們同修有人曉得,有人不曉得,在這裏我以八點來做介紹和讚歎:

第一、古人相傳   彌陀化身

        善導大師是隋朝末年出生的,於初唐時期主要在長安城活躍佈教,他的教化可以說是非常的廣遠,湖北也有人跟隨善導大師學習淨土念佛的法門;善導大師親手抄的經本,也傳到當時交通不便的西域,就是現在新疆的地方。善導大師的思想與著作既然能夠傳到那麼遠,表示善導大師的德行與教化都是非常的深厚。

        自古以來,很多人認為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。北宋時代的慈雲大師曾經撰寫《西方略傳》這一部書,其中記載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,可惜的是《西方略傳》和以前很多有關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的記載,如今都已佚失了。可是,這一件典故卻記載在日本高僧法然上人的著作裏面。北宋距離唐初,已經幾百年了,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的記述一直被傳到那個時代,而受慈雲大師這位高僧如此的讚歎與記載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明朝末年,蓮池大師在《往生集》裏,也高度地讚歎說,如果善導大師不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那至少也是普賢菩薩、觀音菩薩這一類等覺菩薩以上的菩薩所示現。尤其到了民國初年,淨土宗鼎鼎有名的印光大師更是非常崇仰地讚歎說,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,是有大智慧,有大神通的。所以第一點,古來相傳善導大師是彌陀的化身。

第二、佛法東傳   無如盛德

        唐朝時代一位淨土法門的高僧少康大師,他有一本記載往生瑞相的著作,叫做《瑞應刪傳》,書中也記載善導大師的一些行誼,並在書後的結論讚歎善導大師說:「佛法東行,未有禪師之盛德矣。」他說自從佛法從印度東傳到中國以來,沒有像善導大師這樣的巍巍盛德。

        佛法的東傳是在東漢時代,到了唐朝,也已經是好幾百年的歷史,那個時候的佛教可以說普遍傳播到中國各地,學佛的人非常多,尤其唐朝時期是佛法的黃金時代,高僧輩出,我們現在所講的佛教八個宗派,大部分都是在當時由修行很高的高僧所創建下來的。可以說,那個時代是八宗祖師鼎立,高僧非常多的時代。在那麼多的高僧中,少康大師卻是以這樣的文句來讚歎善導大師,說:「佛法東行,未有禪師之盛德矣。」這樣說,我們會很驚訝,因為在當時,像天台宗的創宗祖師,被隋煬帝尊稱為智者大師,也被一般人尊稱為小釋迦,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第二;他的師父慧思禪師,是禪定、智慧都很高的人,是來去自如,要留就留,要走就走的人;慧思禪師的師父慧文禪師,也都是鼎鼎有名的高僧。再者,像華嚴宗、三論宗的祖師,或是禪宗達摩祖師── 那時候已經到中國來了,這幾位創宗的祖師和善導大師都同在那個時代,可是獨有善導大師被人用這樣推崇的文句來讚歎,由此可見善導大師是怎麼樣一位偉大的人物了。

第三、二十幾歲   便證三昧

        大師在二十幾歲便已證入三昧,這種三昧是能夠入定,在定中悠遊極樂世界,與佛菩薩相見,而且詢問法義、受佛摩頂授記,或是聽聞阿彌陀佛的開示。一般人在二十幾歲時,正值生命力旺盛,也是慾望最熾盛的時候,難免妄想雜念會很強盛,而大師卻能夠寂靜入定,這是非常不容易的。另一方面,二十幾歲便能夠入三昧而悠遊極樂的人,這在歷代的高僧大德當中,可說是鳳毛麟角,因為很少聽說哪位高僧大德在年輕時就證入三昧的,但是善導大師卻是二十幾歲便已證入三昧了。

第四、時人尊稱   光明和尚

        那個時代的人尊稱善導大師是「光明和尚」,因為善導大師念一聲佛號,口中就有一道光明,聲聲佛號就聲聲光明,一道一道的光明出現,大家都看得到,所以大家尊稱他為「光明和尚」。這也証明善導大師三昧功深,是佛菩薩的示現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人身都有光明,不只是人,任何動物、植物也都有光明;明光、黑光,強光、弱光,光大、光小,因人而異。起善念放明光,起惡念放黑光,若憶佛念佛,便放佛光,而且佛光燦爛;凡夫煩惱肉眼雖不能見,若佛菩薩,無不悉知悉見,乃至靈界鬼神,也都能看得到。因此,人應當常存善念,最好常能憶佛念佛,讓身上常放佛光,永蒙佛光護持不離。如此現生便能消災免難,增福延壽;臨命終時,蒙佛接引,順利安然往生淨土。經典上說:

念佛之人,有四十里光明燭身,魔不能犯。

        又說:

念佛之人,阿彌陀佛常住其頂,日夜擁護,不令冤家而得其便,現生常得安穩,臨終任意往生。

第五、較量念佛   佛像放光

        當時他跟一位金剛法師,在長安西京寺內較量念佛的勝劣。善導大師發願說,釋迦牟尼佛所說的「念佛必定往生」,十方諸佛所證誠的「念佛必定往生」,是絕對不虛假、金剛不變的,如果此事是真實不虛的,祈願佛殿的佛像放光;如果我所說的並非真實,我寧願當下墮入地獄,受無窮之苦。他發了這個願之後,就將他的錫杖往佛像一指,佛像頓時全部放光。在佛教中,很少有人敢這樣發願,而且有這樣的誠心能感動佛像放光,可以說是很少有的,但是善導大師做到了,這種記載流傳到現在。在我們的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七十頁就有引用,這是第五點。

第六、放下屠刀   立地成佛

        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這句成語自古以來可說是家喻戶曉,但是這個典故最初從那裏來,一般都不太曉得。善導大師的生命當中就有這麼一件典故,這個典故也蒐集在《念佛感應錄》 (一)第七十一頁。大意是說,當時的長安城有一位屠夫,由於善導大師弘揚念佛法門很熱切,念佛的人遍滿長安城,念佛之聲響徹長安城內外,很多人吃素,結果使得這個賣豬肉的沒有生意了,一查之下,發現原來就是那個禿和尚所引起的,所以就非常地憤恨,拿著豬刀往善導大師的住處要找善導大師,理論之下說不定會拿刀向善導大師砍下去也不一定;可是見面之後,善導大師也不多說,只是顯現極樂世界的景象讓他看,善導大師怎樣顯現呢,我們不知道。總之,這個屠夫看到極樂世界正報依報的莊嚴後,有所感悟,當下善導大師就開示說,要往生到這麼美妙的地方也不困難,只要念佛,人人都可以去。這個屠夫當下真的放下屠刀,念著佛,爬到一棵很高的柳樹往下一跳,往生成佛去了── 當時有人看到他的神識從頂門出來,化佛來迎接他。

        這可見善導大師德行感人,能令一位懷著凶殺之氣的屠夫受到感化,當下懺悔他自己一生殺豬,罪惡無邊── 如果不往生極樂,只有墮入地獄,受地獄之火的燃燒,何況這個世界看起來又是那麼的污穢不淨,自己的生活又是那麼困苦潦倒,能夠到這麼美麗莊嚴而又充滿光明喜樂的極樂世界,那豈不是非常幸福有福報嗎?現在既然有那麼容易又殊勝的地方,何不當下就前往呢?所以他當下念佛,當下就往生。如果沒有善導大師,同時沒有這一位屠夫的決心,那就不能成就當下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這麼一件殊勝的瑞相;由於有善導大師的德行,同時有這一位屠夫的決心── 我們可以這樣了解,一個強盜、作惡的人,為非作歹的心很猛烈,可惜他沒有遇到善知識引導他學佛,如果遇到善知識引導他學佛,他學佛的精進可能跟一般人不一樣,是很精進很勇猛的。就像這一位屠夫,只是見到善導大師一面,僅只一面,當下就能往生成佛。

第七、造《觀經疏》瑞應超異

        善導大師寫這一部《觀經四帖疏》所感召的靈應事跡,超越一般的靈應,是非常殊勝的,這只要看《觀經四帖疏》後面的跋文就可以了解,實在非常令人讚歎。

        善導大師要寫這部《觀經疏》的前一天,他念三萬聲佛號,祈願釋迦牟尼佛及十方諸佛來護持、指導,結果當晚他所祈願的景象就完全的呈現,而且非常清楚,歷歷分明如在眼前,也就是說十方諸佛、釋迦牟尼佛,以及種種殊勝的景象,都出現在他的面前,隔天他就開始動筆寫這部《觀經四帖疏》。之後,每天晚上都有一位聖僧來指導他玄義的內容以及科文要怎麼判、怎麼寫,直到這部經的玄義科文寫好了,才不再夢到,可以說這部《觀經四帖疏》是這一位聖僧所寫的。那這一位聖僧是誰呢?可說是阿彌陀佛,如果不是阿彌陀佛,誰會來顯現在他的夢中呢?因為在那個時代弘揚淨土法門的人並不多,比善導大師更超越的可以說沒有,如果有就是他的師父道綽大師以及曇鸞大師。

        佛菩薩本來都能夠在一念之間顯現示現到十方世界去,顯現成佛度眾生的,一念一時同時到十方世界去,並不是說現在到了東方就不能到西方,要等東方回來之後才能到西方,並不是這樣。自古相傳善導大師就是彌陀的化身,所謂「佛佛相念,一佛出世,千佛護持」,因此夢中的聖僧很可能就是阿彌陀佛。如果是這樣,這一部《觀經疏》就等同是佛說,也由於《觀經疏》是以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,也就是以阿彌陀佛的願心來解釋《觀無量壽經》的,由此我們知道,善導大師跟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跟善導大師,同時善導大師跟《觀經疏》是非常親密的結合在一起。這是第七點「造《觀經疏》,瑞應超異。」

第八、遺文放光   形像神變

        「遺文放光」的典故是,善導大師往生之後,經過不知多久時間,有一天少康大師到白馬寺,在大殿裏看到有經文放光,他好奇的去看這一部是什麼經,一看原來是善導大師寫的一篇往生的文章〈西方化導文〉,當下少康大師非常的感動,發願說:「如果我與淨土有緣,惟願此文,再現光明。」結果善導大師所寫的這篇〈西方化導文〉又再度光明閃爍,而且有化佛菩薩出現,這個時候少康大師就立誓說:「劫石可移,我願無易矣!」這一段記載在《善導大師全集》之〈善導大師略傳〉中。

        「形像神變」是說,少康大師立即到長安瞻仰善導大師的影堂── 所謂「影堂」就是供奉善導大師法相的地方,然後大陳薦獻,祈願一見善導大師。立時善導大師的遺相就化為佛身,向少康大師說:「汝依吾教,利樂眾生,同生安樂。」

        以上所談的就是善導大師的盛德。善導大師功行高盛,而且利益眾生又很廣大,大師的傳記自古以來有很多,可是比較可靠的卻很少。我覺得我編寫的〈善導大師略傳〉應該比較合乎史實,因為寫這一篇略傳時,我是參考了很多資料,很多資料並列排在一起,就可以顯現出原來所寫的是正確還是有誤,這就是時代的方便性。因為以前的人寫傳記往往都是抄襲的,沒有那麼豐富的資料文獻可以匯集在一起參考,現代就不一樣了,圖書館什麼資料都有,電腦一查詢所有相關的資料都會出現。

淨土宗宗祖

        再來看講稿「宗祖善導大師」。為什麼冠上「宗祖」這二個字呢?中國淨土宗自古到現在為止,共推崇十三位祖師,善導大師被尊為第二位祖師。這十三位祖師本身是專修這個法門,同時也使很多眾生依循著他來學這個法門,也就是以這個法門來利益廣大的眾生;但除被推舉的條件,就是他們對於淨土法門有很大的貢獻,也就是說自己修淨土,有德行,對淨土法門有貢獻。但其實僅僅以上述的條件為標準,是不夠嚴謹的,因為被推為一宗的祖師,必須他此之外,必須是他本身有著作,而且這個著作完全是依據這個法門,不偏不倚,純純粹粹是依據這個法門的核心,同時是發前人所未發,這樣才有資格被推為祖師。

        在十三位祖師當中,其實只有善導大師達到這個條件標準。因為善導大師他本身專修淨土,同時他的教化非常的廣遠,在當時由於善導大師提倡念佛往生,使得長安城充滿念佛聲,甚至賣肉的生意蕭條,可見善導大師自修化他,自信教人信的深廣。

        而且善導大師對這個法門有「五部九卷」的著作,這五部九卷都是純粹依據淨土的經典,尤其是依據彌陀根本的願心── 第十八願開展出來的;而所開展的,真的是發前人所未發,將淨土的教理,有系統的組織起來,使淨土宗教理能夠系統化、邏輯化,也使得後來的人可以依據他的教理去創建一個宗派。所以我們不將善導大師與其他的祖師相提並論,我們所謂的淨土宗,跟一般的淨土宗不一樣,我們只以善導大師作為我們這一宗的「宗祖」,也就是一宗的開宗祖師,底下的祖師則稱為列祖。

淨土宗三流

        自古以來研究淨土教理,都認為淨土宗有三流,就是「慧遠流」、「善導流」與「慈愍流」,也就是這三派在弘揚三種不同的淨土教理,我們這一流就是善導流。其實嚴格來講,在中國佛教歷史上乃至淨土法門的歷史上並沒有這三流,如果有,也只有善導流,而且完完全全的傳到日本,成為日本淨土宗主要的思想。

        「慧遠流」,東晉時代慧遠大師在江西省廬山創建白蓮社,慧遠大師是一位很有智慧、學問和德行的高僧,當時有一百多位名士(指有學問、有德行的人)跟隨慧遠大師修行。但是慧遠大師對淨土的教理沒有著作流傳下來,而他所修的不是依據阿彌陀佛「專稱佛名」的本願,也不是純粹依據淨土法門的正依經論。他修持所依據的是《般舟三昧經》,所修的是入定見佛,從法門來講,不是依據純粹淨土經典的法門;從根機來講,也不是完全適合普遍的根機。我們如果依慧遠流作為修習的依據,那就沒有希望了;依般舟三昧的方法來修行,不只沒有普遍性,即使是高僧大德也很不容易── 當然如果是善導大師就有可能,他二十幾歲就證入三昧了,可是像善導大師這樣的人物,即使是高僧大德中都很少見,更何況是我們這樣平凡庸碌的凡夫呢?所以我們不依據慧遠流為我們的傳承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也不依「慈愍流」,不以慈愍大師為我們的祖師。因為慈愍流的修行方法是融合性的,融合禪、教、戒律,不是純粹「專稱彌陀佛名」,不純粹我們也修不起來,既不應機也不契法。

        唯有善導大師是純粹依據淨土的經典,契法契機,只要稱名必定往生。契法是依據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這個法,契機是普遍的眾生都能夠往生。

善導大師《觀經疏》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們以為,只有善導大師是我們這一宗的開宗祖師。再者,《觀經疏》是善導大師請佛來指導、加持、印證所寫的,其他大師所寫的就天差地別了。善導大師之所以會寫這部《觀經疏》是有因緣的,也就是當時幾乎學佛的人無不研究《觀無量壽經》,並依《觀無量壽經》修行,因此很多地方都在講說《觀無量壽經》。當時也有幾位有名的高僧註解《觀無量壽經》,最有名的是當時淨影寺的慧遠大師── 這位大師跟剛才所講的廬山慧遠不同人,以及天台宗的智者大師、三論宗的吉藏大師,他們都強調禪坐、入定觀想,因此都很重視《觀無量壽經》,為這部《觀無量壽經》寫註解,但是他們所寫的都是以自己的立場,而不是以彌陀的立場來註解。

        善導大師覺得依他們的註解只能適合類似他們幾位高僧大德的根機,而不能適合普遍的芸芸眾生;而最根本的是不契法,不是根據彌陀的願心,也沒有完全根據釋迦牟尼佛當初所說的《觀經》的本懷。也由於這幾位大師的《觀經》註解有偏頗,使得當時淨土法門的弘揚受到很大的障礙,學佛的人只要聽到他們的言論往往就退失了念佛往生的道心,所以善導大師非常感慨而急迫的寫這部《觀經疏》,目的就是要顯揚釋迦牟尼佛的本懷,顯揚阿彌陀佛的本願,同時也要糾正以前三人所寫有關《觀經》註解上的錯誤。

        善導大師的《觀無量壽經疏》總共分為四卷,所以也稱為《四帖疏》,四卷是〈玄義分〉、〈序分義〉、〈定善義〉跟〈散善義〉,我們今天所講的「正行與雜行」是在〈散善義〉裏面開頭的一段文。「就行立信」,行是往生淨土之行,也就是往生淨土的方法;「就行立信」是以往生的方法建立我們的信心,說明往生淨土之行有「正行」與「雜行」。往生淨土是我們的目標,往生淨土之行是往生方法,所以是「目標跟方法」。這一段文的解釋在《善導大師全集》第七百二十四頁,只要大家利用時間閱讀,對這張講稿的內容就會很清楚的了解;所以希望大家拿這張講稿,再去看剛剛書上的內容。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裏。

        南無阿彌陀佛!

(二○○四.三.十四)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