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,一言以蔽之,即是其所著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所「標宗」之「往生之業,念佛為本」及其「結論」之「正定之業者,即是稱佛名,稱名必得生,依佛本願故」,此乃完全遵循善導大師之思想以闡明往生之正因。
        法然上人遺留之著作及法語有中文及日文,後人編輯之,名為《法然上人全集》;今為利華人方便閱讀,乃將其中文著作加以分段標點,日文著作則譯成中文,編成一冊,分為十個單元,仍然名為《法然上人全集》而出版流通之。
        淨土法門以善導大師之彌陀本願思想最為純正,而法然上人的所有撰述,完全在闡釋善導大師的淨土宗義,可謂「偏依善導一師」,凡欲了解善導大師之淨土精髓者,若虛心細讀《法然上人全集》,便是一個快捷的方法。
        此書蘊含無盡法藏,取之不竭,讀之不厭;濁世惡機,欲於今生往生,直入報土,速證佛道,不可不閱;末代愚人,欲於現在斷疑,徹底安心,永除恐懼,不可不讀。

書名:《法然上人全集》

編譯者:慧淨法師
 頁數/裝幀:834頁/精裝
 出版社: 淨宗出版社
 地 址:台北市懷德街62號3
 電 話:(02) 2758-0689
 總經銷: 飛鴻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
 地 址:新店市中正路501-9號2樓
 電 話:(02) 8218-6688
 初 版:20057月

目錄:
  前言
  慧淨法師簡介
  選擇本願念佛集
  三部經釋
  法語篇
  問答篇
  書簡篇
  制誡篇
  雜篇
  源空上人傳
  圓光大師略傳
  知恩講私記
  附 錄
  《選擇集》綱要
  《選擇集》編序
  源信念佛法語

簡介:
        法然上人(法名「源空」1133—1212)是八百年前的日本淨土宗祖師,被當時佛教界譽為「智慧第一」,傳為大勢至菩薩應化身。上人依據彌陀化身之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而開創淨土宗,現今日本淨土法門之各流各派皆源出法然上人。